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宋广玉:治“老赖”要打“七寸”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欠钱不还的“老赖”们,今后将为自己的失信付出更多代价。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全国工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交换应用系统本月全面运行,“老赖”今后将不得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工商总局和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的登记注册系统将对其登记申请进行自动拦截,并制发《申请人告知单》,提示其与相关人民法院接洽。

  目前,我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已列入170万名“老赖”身份信息,这意味着至少有上百万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老赖”们欠钱不还,既影响了债权人的合法利益,也会消解法院判决的公信力。国家工商总局对“老赖”予以信用惩戒,促使“老赖”尽快履行偿债责任,值得肯定和赞赏。

  不过,单凭国家工商总局出手,恐怕还难以伤及“老赖”们的“七寸”。早在2010年,最高法就发布了《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禁止“老赖”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禁止“老赖”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禁止“老赖”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等等。今年,中国铁路客服中心发布公告称,“老赖”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不得乘坐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一些地方法院,还对“老赖”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曝光。

  这些措施之所以没有捆住“老赖”的手脚,在于缺少相关部门积极主动的配合。一来,相关部门之间信息并不共享、无法互通;二来,这些措施执行起来会遭遇部门壁垒。比如,酒店等没有和法院共享“老赖”信息;至于就餐,根本无需出示身份证,餐饮企业无法识别谁是“老赖”。民航也是如此。媒体报道,一家航空票务公司说他们只管出票,“老赖”能否乘坐飞机归机场管。机场公安民警则说他们只查逃犯,除非法院发函,否则他们不会阻止“老赖”乘坐飞机。

  以此观之,治理“老赖”的当务之急是要形成社会合力,一起扎牢关住“老赖”的制度笼子。从长远计,则要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体系,明确银行、交通、餐饮住宿、不动产买卖等行业和部门具体职责,并对履职不力者予以究责,从而形成人人喊打的治理“老赖”局面。当社会各行业和部门形成合力,“老赖”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应该能击中“老赖”七寸,让他们无处遁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