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的航天器飞多高,中国人的头就抬多高!
冷热猫
//www.workercn.cn2016-11-18来源: 中国军网微信
分享到:更多

  抬头仰望苍穹,征途如星辰浩瀚。神舟十一号飞船将于今天“回家”,结束它长达一个月的太空“旅行”。“也许有一天,人类会走出地球这个生命的摇篮,在广袤太空中构建广厦千万间吧。”我不由地这样想,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了一句话:“我们中国的飞船飞得多高,我们海外华人的头就会抬多高!”

  

  这是杨利伟在纽约一个华人侨领的酒会上,一位白发苍苍的华侨拉着他的手流着眼泪说的。这句话深刻并且真实的反映了每一个海外侨胞的心声:祖国强大了,他们在国外就越抬得起头,祖国母亲强大,身在海外的中华儿女也就有了坚强的后盾。因为他们知道,不论何时身在何处,他们永远和祖国是一体的。

  

  国强,华侨在外国人面前则腰杆挺的更直,头才能抬得更高。

  航天员景海鹏(左)、陈冬在出征仪式上敬礼。中国军网记者 岱天荣 摄

  (一)

  二战结束,冷战开始,苏美两国开始激烈的军备竞赛,太空争霸更为激烈,因为几乎所有的军事专家都认为,有别于过去制空权、制海权,更高的制高点是太空,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掌握了军事主动权。

  

  当时全世界有一种共识:航天器能飞多高,人类在太空舞台的活动范围就有多大。太空活动范围越大,国家的国际地位就越高,安全独立的系数就越大。

  

  百年沉沦的中国用血泪换来“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从屈辱中站起来的中国人,清醒地看着这个世界——不努力发展航天事业,不努力在太空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国人的腰杆永远挺不起来。

  1956年10月8日,回国后的钱学森受命组建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这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创建。1958年,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毛泽东主席发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号召……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