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杨于泽:塑造更多高质量的中国创造符号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中国航天科工一院航天测控公司透露,国产大型客机C919有望于近日首飞,这将是国产大飞机飞向世界航空装备市场的关键一步。这使我们联想到近日我国向香港亚太通信卫星公司在轨交付的亚太9号通信卫星,还有刚刚在美国、印尼中标的中国高铁,中国高端先进装备制造正在进入收获期。

  现在全世界公认中国已经崛起,若论中国崛起的标志,很多人会想到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制造业世界第一,甚至会想到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这当然没错。在很多人长期的印象中,所谓制造业第一,就是总量第一。但现在不同了,中国高铁开始走向世界,国产大飞机收到国内外订单500余架,一批高端先进装备将成为中国崛起的符号。

  中国崛起,自然要做到国强民富,同时也要造福人类与世界。就我们的经济规模而论,首先必定是量的不断超越,当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需要也完全可以实现某种质变,它表现为某些新发明、新产品与新装备。我们经常讲,中国要“以自身的发展不断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种贡献可以体现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方面,而且很自然地将在物质文明方面取得突破。

  现在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说,崛起的中国将给中国带来很多礼物。如果我们打开礼物清单,先进的高铁技术及其大规模应用是其中最令世界惊喜的一件,将要首飞的C919大型客机则令人期待。事实上像英国、美国这样的大国崛起,不仅带给世界各种革命性的技术与产品,更重要的是使之飞入寻常百姓家。人类同样会对中国寄予厚望,而我们回报世界才刚刚开始。

  中国在高铁、大飞机等先进装备上力求突破,不是简单地寻求“进口替代”,而是由中国作为大国的身份所决定的。以前中国有个说法,叫“造不如买,买不如租”,后来才发现,发达国家对先进装备与技术出口到中国有诸多限制。况且先进装备制造处于国际产业价值链的高端,中国要出口30亿件衬衫,才能换回一架波音飞机。我们必须在高端装备制造上不断进取,在避免受制于人的同时,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高端装备制造上的突破也决非只关中国一己私利,其实它利好整个世界。如果国际上只有一两个国家能够制造高铁、飞机,市场就有竞争不足的问题。上世纪60年代,美国在大飞机制造上一家独霸,欧洲国家觉得应当与波音、麦道公司展开竞争,遂由英、法、德三国政府于1970年组建空中客车公司,使各国大飞机用户有了新的选择。现在中国立志提供第三种选择,包括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相信其对世界交通运输业与人们的出行体验都是一大利好。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上,13亿人口的国家,不只是一个大市场,其中还蕴藏着无穷活力与创造力。中国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人民想要过上更好的日子,就应当在创新创造上大做文章,从先进装备上先争一席之地开始,成为全面的创新型国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