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多高算高,多矮算矮?
张田勘
//www.workercn.cn2015-07-02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6月30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指出,中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厘米和155.8厘米,平均体重分别为66.2公斤和57.3公斤,与2002年相比,居民身高、体重均有所增长。(7月1日《北京青年报》)

  这份报告公布的国民健康情况中,超重肥胖问题的凸显更应当成为关注的内容,但是,关于国民身高的两个数值却吸引了更多的眼球,很多人并不相信自己的平均身高。其实,如果说真有理想身高的话,判断标准应当是,与环境适应,与进化相称。

  在从猿人过渡到现代人的时期(约20万年前),据人类学家的推算,人的身高大约是180厘米至200厘米。此后,人类的身材逐渐变矮。因此《邹忌讽齐王纳谏》中的城北徐公身长八尺有余和《三国演义》及《水浒》中的众多英雄豪杰身高八尺及九尺等,也不过是160至170厘米。

  我们的环境决定了我们的身高,之所以有这样的身高是因为这样最适宜生存。因此应当珍惜我们的身高,而不必一味希冀高大上,更何况高有所短,矮有所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