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迎难而上收好税
——二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中国税务报
分享到:更多

  收好税是税务机关的天职,是税收工作永恒的主题。经济新常态下的组织收入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组织收入工作将始终伴随着一个“难”字。迎难而上,是全体税务干部必须担起的重任。

  2015年,全国税务系统组织税收收入工作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组织税收110604亿元,比上年增长6.6%,与经济增长协调一致,量增质优。这一成绩,是在我国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取得的,是在经济结构艰难转型中取得的,是在税务部门依法依规落实数千亿元减免税的情况下取得的。面对严峻复杂的税收形势,全国税务系统纵向五级上下同心,横向各司处科股共担压力,严格依法治税,大力实施信息管税,不断提高征管效能,得到国务院领导和各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成绩属于过去。2016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结构转型进入关键期,去产能、去库存任务艰巨,传统税源萎缩、新兴税源增长乏力并存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在我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结构下,经济减速时税收减速会更快一些。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加大减税力度,可预期的减税规模将大于以往。

  2016年,组织收入工作的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能动摇,措施必须有力。

  迎难而上收好税,要勇于担当不松懈。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调节经济结构和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是实现社会治理和服务的有效措施。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深入推进税收现代化的关键之年,组织好税收收入意义重大,丝毫不能懈怠,时刻不能松劲。我们要从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到肩头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

  迎难而上收好税,要坚定信心抓机遇。2016年虽然困难更多更大,但困难中孕育着希望,挑战中存在机遇。我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相继推出,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经济质量和效益将更优。这些都将源源不断地给税收增长注入活力、奠定基础。

  迎难而上收好税,要措施具体准发力。“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各级税务部门要深入分析,精准细致地开展组织收入工作。要坚持“客观地定、科学地分、合理地调、准确地考”的工作要求,构建新型税收收入管理体系。要增强全局统筹性,由算大账向算细账转变,有理有据地确定各地税收收入目标;由直线式下达收入任务向各地多方共担任务转变,增强组织收入工作合力。要增强征管精准性,向创新机制要收入,向堵塞漏洞要收入,向科技手段要收入,向打击违法要收入,向国际合作要收入,向税收共治要收入。要增强考核严肃性,强化对征管主观努力程度的考核、评价、排序和展示,对因征管努力程度不够未完成收入任务的,实行严格问责。

  需要强调的是,各级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主动依规减免税,执行中不打折扣,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完成预算确定税收收入计划的压力再大,也不能收过头税,这是税收征管的一条红色底线。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从年初开始,我们就要绷紧组织收入这根弦,把组织收入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攻坚克难,不辱使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