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看齐”是一种政治自觉
李云龙
//www.workercn.cn2016-01-1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看齐”,本身是一个队列用语,其要义就是以某个对象为基准,以其榜样或示范进行一步一动,从而形成像大阅兵那样刀削斧劈的队形、排山倒海的方阵,以完美无缺令人肃然起敬和自愿随之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从自身抓起、从自身严起、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党树立了榜样的示范,成为众人无不“点赞”的“基准”。如“八项规定”、整治“四风”敢用重拳,“三严三实”更是带出好头,在全党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益,增强了“看齐”的说服力和公信力。当然从当前情况看,不愿看齐、不想看齐之人之事时有表现:对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妄加议论,脑袋与“基准”不在一个面上;对上级的规定要求,弹性落实,脚跟与“基准”不在一条线上;对利益调整,重“小我”轻整体,摆臂与“基准”不在一个位上,等等。这些不协调、不一致、不整齐的现象用于队列则队歪,用于事业则事损,用于对党则是“亚忠诚”、“伪忠诚”,贻害无穷。为此,习主席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负责同志讲话时,再次强调“要强化看齐意识”,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这既是严格要求更是严厉训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把“看齐”刻在脑中,付诸行动,切实防止“走偏”或“掉下队来”。

  “看齐”是一种政治自觉,是看得见的哲理。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主动、坚决向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真正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苍生大医”黎介寿院士始终信奉“跟党走就是朝着光明走”,“三过草地”的百岁红军姚树兰一生坚信“听党话就是听真理”,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告诉我们,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核心是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与党同心同德、同行同向。当前,尤其要时刻牢记和做到党员姓党、军人跟党、在党为党,姓党就是要牢记使命、矢志不移;跟党就是要举旗铸魂、闻令而动;为党就是要“党有指示,虽死不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真正做一个干事业的带头人。

  万丈高楼如何砌、新征程上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实践,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如此,就是要把“干”字扛在肩上。现在在“干”这个问题上,有几种倾向值得注意:一是“已经干了这么多年了”,有松懈现象;二是“好干的都干完了”,有畏难情绪;三是“再干也是这样了”,有“守摊子”思想。要牢固确立身在苦地方苦干求作为、身在好地方更要干出好事业的思想,以为官一任振兴一方的责任、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劲头、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孟子》有言:“廉,人之高行也。”在我们这个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队伍中,既是能人又是干净人,才是看齐的“基准”。当前,适应新常态、保持新常态,最为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颗“廉心”。“树朽先朽于根,人毁先毁于心”。把廉的第一道防线安在心里,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生活待遇上保持平常心、在物质利益上保持平静心,在组织和群众面前无愧于心。这样,越是有权,越不会失去廉德,越是位高,越不会失去洁志,从而廉以洁己,慈以爱民,以榜样的力量唤起民众,形成步调一致、齐心石穿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军分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