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网购火车票超6成”有喜更有忧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6-01-18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17日上午,法晚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去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投资8238亿元,投产新线9531公里,其中高铁3306公里。完成旅客发送25亿人,连续三年增长10%。另外,另外,去年加强12306、95306网站建设,网上售票占比超过60%,网上货运业务受理超过99%。(1月17日《法制晚报》)

  2015年,网购火车票比例超6成,表明铁路部门数字化票务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可喜可贺。然而,从近几年运行情况来看,网络购票的效率和实用性仍然差强人意。比如,在春运期间,网络购票经常出现与窗口人工购票一样,需要“排队”等候的尴尬状况。特别是,售票网站时常瘫痪,因12306平台出现漏洞,致10万乘客涉嫌个人信息泄露,更是令人纠结。可见,网购火车票比例超6成,有喜更有忧。

  不可否认,网络购票不仅可以获得更加提前的预售期,还可以足不出户买到火车票,因此成为很多人的优先选择。但必须正视的是,农民工是乘坐火车的绝对主力,而绝大多数农民工不懂网络,即便是有的懂网络,也不具备从容上网购票的现实条件。换言之,网络购票对于农民工来说,仅是一块画饼。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铁路部门票务工作重心似乎发生了偏离,甚至患上了“技术依赖症”,过度依赖于网络购票。

  问题是,即便是铁路部门可以过度依赖于网络购票,但网络购票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快捷。比如,往年春运期间,各地网络订票异常火爆,被“卡壳”的故障时有发生;导致购票系统经常“罢工”。再者,黄牛抢票现象难止,部分乘客囤票选优,影响了正常的网购秩序。一边是人工排队买票也处处受阻,一边是网络购票无望,其后果是,导致更多的人陷入“一票难求”的困境。

  因此,铁路部门应及时调整和完善票务工作,在选择售票方式上要多途并举,兼顾各方需求,特别是要维护农民工的利益。比如,在客流量较大的火车站售票大厅,大幅度增加售票窗口,全部对外开展售票服务,并延长售票时间;又如,在火车站附近及城市流动人口密集处设立多个售票服务点,以此分解火车站售票大厅购票的人流;再者,开展赴大型企业、高等院校上门预订业务,实行售票服务关口前移。

  推行网络购票,将免除人们长时间排队购票之苦,其优势和好处显而易见。从技术上来说,保持网络购票系统畅通并不存在太多困难,但考虑到火车票的特殊性,尤其是每年春运期间,一张车票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弦,因此必须综合考虑“公平与便利”,避免网络购票催生更多“一票难求”,损害公众平等享受公共交通服务的权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