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教育报:为俯下身子做教育的先生喝彩
//www.workercn.cn2014-03-28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的教育语境的确缺乏现代理性,培养学生成为一个精神自足的现代人尤为重要。

  ■张树伟

  在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云阳中学师生当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不想当将军的学生不是好学生”。据悉,该校实施了“军衔晋级”制度后,争当“将军”就成了很多学生一学期努力的目标,这套制度共分为九个级别。

  据校方说,这种做法效果很好,而且,校方也考虑了多方面的评价指标并一一量化,分数并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强调的是学生的综合素养。而学生也觉得有趣,“李中将、刘少校”成为相互“打趣”的称呼,看似一片和谐之声。

  但在等级观念向来很重的中国,这种做法容易惹人声讨。乐观者觉得这不过是一个有趣的游戏,没有谁会当真;悲观者则忧虑这种军衔晋级容易给学生心里留下等级的阴影,这种阴影将在未来遮挡学生内心的阳光。

  或许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我们的教育语境的确缺乏现代理性,培养学生成为一个精神自足的现代人尤为重要。我们还没有足够重视教育现代化中人的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看看安徽省怀远县禹王中学十余名下跪的高中生就知道,我们文化中的“权威”与“等级”观念还时不时的在影响着我们的教育和被教育的学生。学生违规,老师劝退,同伴操场公开下跪求情。在这幅教育图景中,我们看到的是青春期的义气与绝望,看到的是对立与屈服。显然,在这群孩子心里,没有用理性的方式争取权利或者维护自己尊严的想法。学生并不自信他们有可以平等交流的话语权,相反,我们看到是学生内心濒临崩溃式的屈服。这必须引起学校的警惕,面对这种极端的方式,学校该慎重思考如何化解学生内心的“暴力”,一种以自我羞辱的方式呈现的“暴力”。

  毕竟,这种屈服引导不好,极易向别的方向爆发。同时,这是一种面向强者的屈服,它提醒我们,当教育工作者习惯扮演“权威”的角色时,已经深深伤害了我们的学生,我们压缩了本该属于学生的空间,像古贤人那样坐下来交流的平等的师生关系变得遥远。

  这确实是我们该感叹和反思的地方。

  我们需要那种俯下身子和学生交流的教师,需要那种真正以教育为使命的“大先生”。就像被学生们称为“中国最美老头儿”的章开沅先生。这位最美老头儿日前第四次提出辞去资深教授一职,把空间留给年轻人。他表示,“荣誉可以终身,待遇应该‘退休’”,要求辞掉资深教授享有的特殊待遇,并希望此举对打破学术头衔终身制有所推动。他说,“当今高校像一座围城,我想出去透透气,所以先拆了自个的围墙”。

  好一个值得敬畏的自我“革命”。

  资深教授和两院院士一样,是很多学人梦寐以求的荣耀,当然,背后也有着优厚的待遇。如果没有对教育深沉的使命感和历史感,是无法萌生这种拆“围墙”的底气的。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教授说,“老先生开了个好头,也为我国的学术健康发展开辟了一条路。老先生一生开辟了许多条路,没想到他88岁时又开辟了一条路”。

  章开沅先生四次请辞后,终于从下月起正式退休。我们为他开始新的生活而喝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