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高考志愿选择权
陈广江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陶小莫

  高考之后,考生和家长即将面临志愿填报“大考”。从去年开始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以后,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似乎更“拿不准”了。在此背景下,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大数据帮你填报上好大学”之类的广告比比皆是,部分“一对一”咨询价格更是被一路炒至数万元的“天价”。

  被炒至数万元的高考志愿咨询费,再度印证了“高考经济”的疯狂。这些年,凡是和高考沾边的商品和服务,其价格无不挣脱了理性的缰绳一路狂飙。大数据填高考志愿被商家吹得神乎其神,但媒体调查的情况却是大数据分析实为营销噱头,咨询机构并无大数据库支持,真是骗死人不偿命。

  高考志愿填报被一些人视为“第二次高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应承认,填报志愿也是技术活,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也有一定的专业性,让刚刚走出中学校门的孩子们无所适从。前些年,一些家长会越俎代庖,不大考虑孩子的兴趣和志向而代为填写;这些年,专业咨询机构兴起,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私人订制”模式走俏。

  无论是家长包办还是机构代劳,其共同的致命缺陷是考生本人没有主导高考志愿填报。此情况下,即使成功地进入了排名不错的高校和专业,对考生来说也未必是好事。高考志愿是考生认知和审视自我的良机,也是人生第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书,选择权应牢牢把握在考生手中。家长意见也好,大数据分析也罢,仅仅是参考。否则,一旦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未来为此遗憾的只能是考生自己。

  “准大学生”已成年,在亲友和中学老师的帮助下,应该有能力面对这次重要的人生选择。世上最不靠谱的事情之一就是盲目把自己的选择权拱手相让。如果过于迷信咨询机构,被所谓的“大数据分析”“专家一对一服务”冲昏了头脑,很可能付出“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代价。说到底,考生才是高考志愿的主人,填报志愿的鼠标不能由别人掌控。

  当然,这并非否认咨询机构存在的价值,只是提醒考生和家长多长个心眼,理性做出判断和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