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赵 昂:高考是否有必要全民总动员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本周末,一年一度的高考“又来了”。为这场考试奔忙的人不只有考生和家长。在考场甚至学校宿舍周边,工地歇工,广场文娱活动暂停,机动车绕行,北京西城区甚至出动武装处突车,民警持枪护卫考点,全社会各行各业都被动员起来,进入了高考状态。在往年的高考中,甚至出现了一些地方家长自发上街,阻碍社会车辆行驶的状况,还有的地方规定大学生高考期间不得离校,以避免去当枪手。

    为了一场高考,付出如此高的社会成本,真的有必要么?事实上,高考归根结底,只是一场入学考试而已,从性质上来说与中考、考研无异。但是,由于受传统的“高考一考定终身”的思维方式影响,凡事沾上“高考”二字之后,便常常被置于“关乎考生一生命运”的道德高台上,一场原本普通的入学考试,在某种程度上被激化成影响社会正常秩序的“指挥棒”。

    的确,高考是改变寒门学子命运的重要机会,高考成绩高低,在某种程度上诚然会对一个人的人生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全国高考录取率已经从1998年的34%提升到今年的74.65%,上大学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困难。

    并且,在这个职业选择日趋多样化的年代,孩子今后几十年的发展,是由诸多因素而绝非仅仅一次入学考试而决定的,人生的成败,更不可能完全由一次升学考试而彻底决定。在这个时代,改变人生,改变命运的机会,也不见得只有高考考场里的这一次。家长和老师,乃至其它社会成员,都有必要教会考生们理性地看待高考,理性地看待人生。这也是高考带给孩子们除知识能力之外的另一种成长。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之所以高考录取率不断上升,但考生和家长对于高考的焦虑不减反增,是因为高考一年只有一次机会,而分“批次”的录取方式,也导致学生对学校的选择余地依旧狭窄,考试时一分之差,往往录取时差之千里。目前,部分科目正在探索的“一年多考”与“社会化考试”,部分省市正在实行的“平行志愿”改革,可以为考生提供多次选择的机会,而当考生的选择范围增加之后,家长和考生也可以从焦虑中解放出来,最终降低整个社会的“高考成本”。

    换言之,造成一场升学考试引来全民总动员的根本原因,是应试教育背后社会上升通道日趋紧张。因为在考生和家长眼里,高考成绩不仅等同于一张大学入学的门票,更意味着在择业时拥有更多机会。因此,需要全民总动员的不是为一场入学考试来保驾护航,而是推动教育和人才机制的不断改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