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苑广阔:状元向“钱”看我们要淡看
//www.workercn.cn2014-06-20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针对1952—2013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近3000名高考状元的求学与职业等状况研究分析显示,在高考状元志愿选择中,就读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等“赚钱”热门专业的人数最多。(6月19日京华时报)

    这样的调查数据,很容易让公众得出高考状元都爱向“钱”看的“第一结论”来。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实在太正常了,我们毕竟处在一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商品社会为基本特征的时代,高考状元自然也会受这种社会环境的影响。更何况,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父母长辈等“过来人”更容易引导他们做出向“钱”看的专业选择。

    在给予足够尊重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按照这份调查报告,物理、数学等理学专业出身的高考状元职业成就最高,目前已经有7名状元当选中国、国际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中文、新闻、法学和医学等专业状元职业发展与职业目标符合度最高,频现各行业领域“顶尖人才”。而人数最多的经管专业高考状元多属“高级打工仔”,收入较高但无人成为行业领袖,胡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高考状元长期“缺席”,职业成就远低社会预期。

    这样的调查数据,其实是对广大高考状元的一个提醒,虽然选择“赚钱”专业和职业没有错,但还是要遵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不要过分跟风和随波逐流,毕竟兴趣和爱好,才更容易引导自己走向成功,不管是世俗的,还是理想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