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需要“公益版大数据”
李英锋
//www.workercn.cn2016-06-12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考之后,考生和家长再次面临志愿大考。从去年开始我国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以后,许多考生和家长对该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更加“拿不准”了。于是高考志愿咨询市场应运而生,“大数据帮你填报上好大学”之类的广告比比皆是,部分“一对一”咨询价格更是一路被炒至数万元的“天价”。(6月11日人民网)

  高考之后还有志愿填报这个“大考”,后者同样攸关考生的利益,同样有不小的难题——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市场的服务主体鱼龙混杂,一些宣传夸大滥用“大数据”,收费高昂,很容易对考生及家长形成误导,损害考生的权益,令人困惑,令人头痛,令人担忧。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市场无序生长,越来越大,越来越贵,一方面说明考生及家长对高考志愿填报越来越重视,越来越舍得投入,一方面则说明考生及家长极度缺乏有价值的高考志愿填报信息,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处于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状态,急需得到指导和帮助,说明教育部门、学校等提供的指导信息非常有限,远远无法满足考生的志愿填报需求。正是由于正规的指导信息缺如,才给了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市场疯长的空间。

  笔者以为,高考志愿填报需要“公益版大数据”,这组“大数据”应该由考生原就读的高中及其任课老师、教育部门、大学、相关监管部门提供数据信息支持。正规、公益性的“大数据”多了,能够满足考生的志愿填报需求,考生对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市场的需求就会减少,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市场就会逐渐回归理性。

  另外,高考招录模式也需进一步改革,尽管从去年开始推行了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为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减少了在某个分数段考生的未录、漏录情况,但也容易出现热门学校和专业扎堆填报等问题。如果把一档一投改为一档多投,让各大学可对考生同时录取,把选择权交给考生,那么,考生就掌握了更多主动,在填报志愿时就会有更多真正平行的选择权,就会更加踏实淡定,所填报的志愿也会更加合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