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大射灯”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王成喜 漫画

    江苏省无锡宜兴市中星湖滨城有居民安装了7盏大射灯,每当夜幕降临时,这些射灯就会亮起,一亮就是一整夜。安装射灯的居民说,射灯的安装就是为了迫使对面把“照妖镜”拆掉,他原本也不想用这种极端的方式,但一段时间协商无效后,他只能出此下策,希望对方忍受不了强光的照射,能主动把“照妖镜”给拆了。(5月13日《现代快报》)

    这位居民花重金安装射灯并整夜开灯,想以此对抗对面楼房安装“照妖镜”的邻居,可见这位居民对于“照妖镜”的憎恶程度。

    客观分析,这无疑是一种“以暴制暴”的对抗方式。这名居民显然没有注意到,他在安装射灯的同时,附近很多居民都遭受了强光的影响。假使这部分受射灯影响的居民也选择“以暴制暴”的方式,小区秩序岂不是全乱了套?

    “以暴制暴”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式。邻里矛盾,只能通过理性平和协商和谈判来进行,不是“你挂照妖镜、我亮大射灯”的“斗法”所能解决的。

    安装射灯扰得四邻不安,这名居民做法肯定不对。但在谴责这名居民的同时,我们是否留意到报道说,安装射灯的居民已找对方、物业及社区联系了多次,却一直没有效果。于是,他才选择“以暴制暴”方式应对。显然,这名居民之所以遵循“丛林法则”,选择“以暴制暴”方式,原因在于缺少一个公立的权威机构介入。

    邻里矛盾不是小事,但多年来在邻里问题上,一些城市管理部门明显缺位,缺乏调解意识,习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漠然心态,更别提主动介入了,从广场舞到占车位、绿化带变菜园,莫不如是,导致试图维权者在孤立无助的情况下只能选择非理性的“以暴制暴”方式。

    于是,偌大的都市化身钢铁丛林,而当部分市民以各种方式危害和谐的邻里关系,管理者无法制止,也无法给与这类市民惩罚时,就让城市越来越难以管理,越来越向“以暴制暴”的“丛林法则”的方向滑行,这显然是各方都不愿看到的。

    笔者认为,现实生活中,谁都可能会面临各种烦心事,但是城市管理应该是阳光,不能选择谁“强大”就照耀谁。“以暴制暴”的“丛林法则”是文明的敌人。构建和谐文明的城市,必须把“丛林法则”彻底扼杀。只有这样,城市管理才会向正常途径回归,“以暴制暴”的行为才能得到遏制。(原题:“大射灯”击退“照妖镜”尴尬了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