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顾头不顾脚
//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11日,2008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袭击深圳,这座年轻的现代都市在30多年的时间里,陆续修建了1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却依然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初步统计显示,暴雨中当地150处道路积水,20处片区发生内涝,5000多辆公交车无法正常运营,约2000辆汽车被淹。(5月12日《长沙晚报》)

    滨海城市深圳应该不是个“旱鸭子”,经常要面临台风、暴雨考验,做大做强城市排水系统是深圳城市发展建设的“基础课”。然而,现代繁华的国际大都市深圳,在一场暴雨面前不但没有展现出与众不同的强大城市功能,反而成了“落汤鸡”。数千辆汽车顷刻“溺水”,千万市民“城中看海”,连公交秩序都乱了套,这是深圳,还是“深海”呢?

    深圳城市管理者,不知为何,至今尚未出面澄清原因和站出来担责,或许还在酝酿“不是人祸是天灾”的理由。不管其怎么解释,“城中看海”都是城市下水道建设的“硬伤”,是挥之不去的“人祸”。媒体对此分析出五大原因:一是规划滞后,二是苏联模式,三是历史欠账,四是配套欠缺,五是配套设施跟不上城市建设步伐。问题就这么简单,城市管理者为何还为此“欲说还羞”,个中原因令人深思。

    城市的排水管道,被称为“城市的血脉”、“城市的良心”。毋庸讳言,目前我国部分城市管理者尚不够成熟:老是热衷城市“面子”建设,而不热衷“里子”建设;城建政绩考核也是重“面子”轻“里子”。这些理念无疑是在“鼓励”城市管理者忽视下水道这个最大的“里子”建设。我国诸多大都市,几乎都成过“水上漂”。北京“城中看海”、武汉“水中看花”、重庆“鱼跃家门”等,都是城市“水漫金山”的典型代表。据说深圳下水道建设仅是“一年一遇”标准,数千辆汽车“宛在水中央”还在话下吗?

    深圳的城计民生,在这场暴雨中蒙受重大损失。此次深圳遭受“洗劫案”,不应成为“无头案”,而应向忽视“城市良心”的规划者、设计者、领导者追责,从而让他们敬畏下水道建设与整改。日本城市下水道犹如“地下城市”,法国城市下水道像个“世界景观”等,这些“城市良心”不仅成为“安全城堡”,还成了地下景观,更成了城市建设政绩考核的重要“科目”。我国城市下水道建设显然缺乏问责法律、制度推进。

    城市“溺水病”应该从问责“医治”,还要把城市下水道整改、建设作为城市管理者重要考核指标。这样,我国城市建设就不会重“地上”而轻“地下”,深圳“城中看海”也要从此处“打捞”。(原题:城市“溺水病”该从何处医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