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挑战书
//www.workercn.cn2014-04-09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更多

焦海洋 漫画

    清明已过,服役13年的微软Windows XP系统4月8日正式“退休”。

    XP操作系统至今在全球仍有近3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使用XP系统的用户比例高达70%,用户总量约为3.5亿。对微软来说,是它的发展战略需要。

    微软让XP“退休”,主要是一个商业行为。大家都继续用老软件,新软件还卖给谁用呢?尤其是,微软在操作系统方面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强大的竞争对手,它停止XP服务,最主要的意图当然是要让用户转而使用Windows 8系统。对微软此举,大多数人其实不会有那么大的敏感,一来安全意识较为淡薄,不更新补丁似乎也没什么大问题,二来真要换最新系统,可能得连老旧的电脑一并换了才行。

    对中国的年轻一代来说,XP的“退休”,不只是技术的革新与软件的换代,更是当年最为兴奋的网络记忆的流走。

    但从趋势上讲,除非突然跳出来一个足够强大的对手站在微软面前,否则我们终有一天,恐怕还是会顺从微软的“圈套”。这就是技术垄断的威力。尤其是,许多自动取款机仍在使用XP系统,面对黑客攻击可能变得“脆弱”,这无疑会间接影响到所有人的利益。一家国外企业的某个内部决定,就足以影响全世界,它让我们真正见识到何谓“核心竞争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XP停止服务是“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目前,智能终端使用的操作系统具有高度垄断性,我国用户的数据都被人所掌握,信息安全没有保障。面对“Win8安全风险更高,不应引入政府和重要行业”的专家警告,XP停止服务就像给中国人下的一道挑战书:除了付费跟微软签技术支持合同,我们的信息安全何时才能真正不受制于人?(原题:谁能接下微软的挑战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