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礼金白条”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刘军 漫画

    前阵子,一张沈阳网友发在微博上的婚礼“礼金白条”的照片在网络上火了。白条上书:兄弟最近手头拮据,实在凑不齐礼金,在此打白条一张——此条价值500元,等我结婚时请作抵价券使用……无独有偶,近日,杭州网友“猫猫爱上小鱼”也在论坛上晒出了自己婚礼上收到的“礼金白条”。(3月3日《今日早报》)

    结婚请柬,本是一张承载礼仪、友情和祝福的喜帖,如今却被人们视为“红色炸弹”,避之不及。日益沉重的人情消费,已让年轻的工薪族沦为了“礼奴”。

    面对来势凶猛的“红色炸弹”,一些网友想出了各种“拆弹”绝招,“礼金白条”就是其一。可以说,“礼金白条”的横空出世,是对畸形人情消费现象的一种另类抵抗。然而,即使是这种让婚俗和礼仪变了味道的“礼金白条”,也难解千万“礼奴”的现实困境。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主义文化大行其道,是催生“礼金白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消费文化背后的“面子文化”,恐怕是一个重要动因。我们中的许多人之所以沦为人情消费的“奴隶”,恰恰是因为那些本应纯净、淳朴、雅趣的民俗和礼仪,被庸俗而功利的现实俘获和奴化了。以前有句话叫“礼轻情义重”,现在却变成了“礼多人不怪,礼重不压身”,风气一日不改,“礼奴”一日不得解脱。

    因此,与其苦思“拆弹”损招,祭出“礼金白条”,不如转变人情消费观念。虽然办婚宴、送贺礼自古有之,但是讲究的是个“情”字,主要是起到沟通感情的作用,形式更重于内容。这样的送礼,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重质而不重量,回归到情感交流的本质上来。别让礼尚往来变了味道,让沉重的“红色炸弹”挤压出更多“礼奴”。只有保持文明节俭的光荣传统,婚俗和礼仪才能得到有效传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避免物质化和功利化。(原题:“礼金白条”难解“礼奴”困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