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阴阳成绩单”
//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漫画

    有网友近日以“开封农信社还我们考生公平”为题在网上发帖,举报河南开封市农村信用社在2013年员工招聘考试中批量修改考生成绩:“有24个人的成绩改动过,从三四十分改成80多分,进了面试。”记者调查发现,开封农信社在此次招考中,不仅出现两份不同的阴阳成绩单,在考生举报后,开封农信社又发布了不同的面试名单。(11月24日《新京报》)

    见过“阴阳合同”,见过“阴阳简历”,此番,河南开封信用社又让诸君见识了“阴阳成绩单”。对此,当地农信社领导称,此系技术故障,承认把关不严,并在被考生举报之后立即更改了面试名单,最初面试名单中被举报的24人在最新发布的面试名单中不见踪影,另外20名成绩靠前的考生入替。

    说系统故障导致有24名考生成绩被改,简直是对excel表格之父查尔斯·西蒙尼的莫大侮辱,但凡用过这款软件的人都知道其功能的强大,如果不是故意为之,系统绝对不可能出现只有这24人分数被改得五花八门的情况。正如某些考生所怀疑的那样,举报后,这24个人立马从最新的面试名单中消失,更说明其中存在猫腻。 对此,不能以开封农信社的一家之言为准,相关部门还是要对此事进行进一步的彻查,还考生以真相、社会以公平。

    其实,考生的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人们也不是无理取闹。近些年,在某些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中不断冒出的丑闻,“好”单位录取中的“拼爹”现象已经不是个例,某些手中握有权力的领导,在解决子女、亲属、关系户就业问题上,已出现专业化、技术化的倾向,甚至出现了“团伙作案”的情况。一抓有问题的考生不是一两个,而是多个、几十个,这背后释放的是阶层固化的危险信号,而这,必然导致社会阶层之间的流动性停滞,利益团体“抱团取暖”,表现在官场就是官官相护、任人唯亲;司法领域则是暗箱操作、操纵司法;金融机构更会产生违规借贷、不当得利等等。开封农信社的“阴阳成绩单”,很有可能也是这样炼成的。

    世胄蹑高位,英俊沉下僚。当过多成绩仅有二三十分者进入到公务员、事业单位、央企国企时,一来影响这些单位的办事效率、工作效益,二来必将挤占寒门子弟的上升通道,让寒门子弟感到前途无望。而一个缺乏流动、阶层固化的社会,是没有创造力的,更在无形中积攒了怨气,加剧了社会矛盾。因此,对于类似招考丑闻,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务必做到拔出萝卜带出泥。(原题:“阴阳成绩单”是怎么炼成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