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继续施工
//www.workercn.cn2013-11-22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唐春成 漫画

    今年9月,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西关社区在未取得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建设近3000平米豪华办公楼一事被曝光。此后,灵璧县立即要求工程停工,并由县纪委监察局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该办公楼存在未批先建、内有社区书记家门面房等问题进行调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叫停”后不久且调查未果的情况下,该办公楼又继续施工,且依然未获得建设许可。记者调查发现,复工乃灵璧县一县领导授意为之(11月21日《京华时报》)。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已然属于顶风犯案,按理说应当给予重处。然而,就在调查期间,无证办公楼依然在领导“授意”下继续建设,此举既是对禁令的第二次践踏,也是对民意的再度伤害。如此看来,行政权力的滥用到了何其严重的程度。既无忌于上级的规章制度,也无视于煌煌民意,故而在纪委调查未果、舆论关注热度尚未冷却的情况下我行我素,大有目空一切的强悍。相比于其他地方的遮遮掩掩,领导授意的复建已然扯去了最后一块遮羞布。

    看不懂的现象背后,定有看得懂的理由。领导授意的复建恰恰点中了楼堂馆所治理的软肋,如同数十个文件管不住教育乱收费一样,缺乏刚性纪束的限建令难以产生巨大的约束力。于是乎便陷入了“下禁令——乱建风——再下令——再乱建”的恶性循环之中,禁令的效用不断打折,而其公信也在不断流失。

    如果禁令有效,一个便足以够用,更何况有上升到法规层面的《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从标准到程序再到责任,都有明确的规定,只要依法执行便可,根本不用出台相应的红头文件进行反复强调。领导授意的复建折射政策落实之难,暴露的也是对权力约束和治理的无力。若是不能针对每起个案进行惩前毖后的处理,那么其他人就会纷纷效仿,并形成法不责众的尴尬局面。而对现实来说,如何从领导授意变成法律授权,需要治理态度与监管结果给予正面的回应。

    现在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无证办公楼又复工,是继续让其建设下去,还是再度叫停,或等着下次领导授意?如此反复何时是个尽头?“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又靠什么得到落实?(原题:无证楼复建政策落实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