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城管聘保安?
//www.workercn.cn2013-10-1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IC供图

    据悉,广州市城管执法局萝岗分局刚完成一项政府采购,花费56万元外聘保安公司负责拆违行动的安保工作,引来一片议论声。面对质疑,该局解释,外聘保安是针对近半年来在拆违过程中屡次发生的暴力抗法而采取的相应对策,但外聘保安不是来帮城管“助威”或者“打架”的,而是做现场警戒,并且维持疏导拆违现场秩序,应对突发事件。(10月14日《广州日报》)

    城管聘请保安来为自己保驾护航,怎么说,都有些不伦不类。

    作为城市管理者,其最大的价值不在于拆迁,而在于管理与服务。如果城管在行使职责时足够理性,严格按照管理标准,用得着花钱请人给自己做“保镖”吗?不惜通过政府采购外聘保安来保障安全,说明他们很清楚,自己的一些做法是容易引发矛盾的。可是,他们不去思考如何化解公众对于城管的误解,如何摆脱执法中容易遇到的问题,反倒外聘保安来助威,来压阵,这不就是粗暴执法的另一种暗示吗?

    尽管有关人员解释,一旦发生冲突,外聘保安不会动手,可是一旦动手又怎么办呢?临时工没有执法权,不照样有临时工殴打商户和小摊贩吗?人们不得不怀疑,城管外聘保安更像是组建了一支编外队伍,在适当时候挺身而出,这支跟城管只有合同关系的队伍显然要比临时工更隐蔽,更有杀伤力。

    另外,这次外聘是一项政府采购,也就是说,花的是财政的钱。那么,人们不禁要问,这笔资金是否在财政预算之内?这次政府采购到底有没有公示?要知道,外聘保安来保障执法安全,在更多人眼中是一种资源重复,因为城管的职责中本来就包含疏导拆迁现场秩序等职责,而且即便有暴力抗法等突发事件,还有公安部门可以协助,什么时候轮到保安来维持秩序?这样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政府采购,居然完成了!很显然,整个流程都需要反思,甚至有必要问责相关责任人。

    对于城管队伍来说,最有效也是最具价值的保护,来源于他们的执法与管理。只有转变城管的执法策略与方向,才能彻底消除一切威胁到城管人身安全的隐患。反之,就算再多的保安,也只能是买个心安理得而已。(原题:城管聘保安,用得着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