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国标“上路”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美堂 漫画

    乘客上车前,司机不得有询问乘客目的地等挑客行为;乘客对出租车的投诉,出租车公司要在24小时内处理。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12日正式批准发布35项国家标准,其中最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为出租车司机制定了26条服务用语,以及多条服务要求。(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9版)

    出租车挑客、议价和拒载,是城市交通的一个通病,有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源于一些市民嫌麻烦,没有及时投诉,主动放弃了维权的机会。特别是出租车公司及交管部门,对出租车挑客等违规行为,长期漠然视之,实际上是一种纵容。如此语境下,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受命“上路”,严禁司机挑客行为,如果有关部门重复执行不力的“习惯动作”,这个出租车“国标”,也将会形同虚设。

    出租车国标“上路”,尚须配套措施“同行”。首先,政府要在购买公共服务上有更大作为。应根据人口的增长速度,增加出租车的数量,减缓私家车的增长速度,把更多的道路资源留给出租车,使城区堵车现状得到改善,缓解“打车难”。同时,应进一步提高出租车燃油价格补贴标准、减免对出租车的燃油附加费征收,让政府承担更多的公共服务成本。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应充分发挥监督、协调作用,维护“份儿钱”公正和公平,使出租车轻装上路。

    特别是,应加大对出租车挑客等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当遭遇司机挑客时,乘客应齐声制止,及时投诉,社会应给予谴责。出租车公司也应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教育管理和出租车的运行监管,实施动态考核制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