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命名乱象
//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宏宇 漫画

    近日,河南省政府发布第156号政府令,宣布《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自2013年10月15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一地多名、一名多写”的现象被叫停。《办法》还禁止使用外国人名和地名作地名。(10月8日《大河报》)

    “禁止一地多名”、“禁止用外国人名、地名”,这本是我国现行法律体系对地名早已确定之义。然而,如此明确的规定在各地并没有得到贯彻执行。以本次发布新办法的河南省为例,各地不断出现的“洋地名”让人眼花缭乱,如郑州的“曼哈顿”、“威尼斯”,洛阳的“加州1885”等。不得不说,在这种“命名乱象”背景下,河南省政府发布地方规章,对国务院条例及部委规章早已规定的事项进行重申,实属无奈之举。

    需要指出的是,为什么早就确定的法律原则、规则却没有得到贯彻执行呢?各地方违法、违规命名的“乱象”何以普遍存在呢?这也许在于相关法律并没有规定有效的违法、违规的惩戒、监管措施,只是软绵绵地规定着:“各级地名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地名工作的管理、监督和检查。对擅自命名、更名或使用不规范地名的单位和个人,应发送违章使用地名通知书,限期纠正;对逾期不改或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后果者,地名管理部门应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

    可是,地名的确定单位一般为本地政府,各级地名管理部门又怎么敢于对本级政府的行政行为“指手画脚”呢?我们更是鲜见,有地方政府因为这样的事件收到限期纠正通知书,可见,监管之无力。法律如果得不得执行,失去了监管,也就失去了生命,形同虚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