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害娃圈”
龙敏飞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儿童戏水时游泳圈经常和皮肤接触、甚至宝宝还会用嘴舔,但游泳圈并不安全,甚至可能成为“夺命圈”。记者随机挑选的三款游泳圈,有一款塑化剂竟然超标520倍。(6月23日《南方都市报》)

  儿童游泳圈不安全的事情,如果是个案也就算了,但很遗憾,它不是。近日,贵州省质监局发布针对贵州省游泳圈市场质量的监测报告,结果显示,采集自贵州省大中型超市、批发市场和电商的20款游泳圈质检无一合格;而去年,江苏省质监局组织开展了儿童游泳圈监督抽查,共采集儿童游泳圈57批次,合格率只有49.2%……

  这些有问题的游泳圈,当其流入市场后,必然会与我们的孩子亲密接触,想到超标有毒物质带来的危害,的确令人不寒而栗。

  面对这样的事情,专家总会第一时间发表看法与观点。比如,儿童游泳圈不是救生圈;再比如,还有一些专家会适时地告诉你,怎么去鉴别一个儿童游泳圈是安全的还是不安全的,是合格还是不合格的,从建议来看,无非是“望闻问切”,跟鉴别假文具等东西,基本上没有什么差别。

  但很显然,面对有问题的游泳圈,仅仅凭借公众的辨别能力,是远远不够的。众所周知,在利益驱动与监管孱弱的现实语境下,一些商家与企业的造假技术,必然会改造升级,而公众肉眼的识别能力,终究是有限的。这意味着,在问题儿童游泳圈面前,公众有再多的常识,也是无济于事的。

  说到这,就回归到一个核心的问题。那就是:面对有问题的儿童游泳圈,不能只是提醒公众要注意、要警惕、要有常识,而必须延伸监管触角,完善监管体系。

  有问题的儿童游泳圈,不会“自动隐身”,无论其是否是“三无产品”,都会出现在市面上,那么就可以顺藤摸瓜进行查处。毕竟,监管部门有专业的技术,也有专业的设备,更有专业的知识,在检测产品合格不合格方面,绝对是专业的。也只有专业的,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儿童游泳圈的安全。

  简而言之,别让儿童“游泳圈”成“害娃圈”,应该成为一种底线。毕竟,“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与花朵”,从来都不应该是一句空话、套话,而必须是一句实话,由此,相关部门就应该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