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同城留守儿童何时才能等来父母陪伴
厂佳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城市留守儿童现象值得关注。据报道,一些年轻父母在一线城市工作打拼,而把孩子留给生活在二、三线城市的祖父母一辈;也有些是因为在国外生活无法照料,就把一两个孩子留在国内亲人身边。和通常意义上的农村留守儿童不同的是,这些“城市留守儿童”往往享有良好的物质条件,能接受优质教育,也能得到身边亲人无微不至的照料和关爱;相同的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都缺少了父母的陪伴,特别是有效陪伴。一些小孩由于心理原因,甚至十一岁还在啃手指。(4月25日《中国青年报》)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其实,在现在小孩的成长过程中,又有多少父母能常伴左右,见证孩子成长呢?不少名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说过一个相似的故事:当他们问娃生日最想要什么礼物时,孩子们都异口同声地想要父母的陪伴。和城市留守儿童相比,更普遍的是双职工家庭的小孩也在“孤独地留守”。

  父母在孩子的成长中地位不可取代,再慈爱的祖父母也无法弥补父母缺席的遗憾。缺少父母陪伴的童年是缺失的、冷清的。造成这种“同城”留守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现在职场竞争大,加班成常态,不少年轻夫妇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娃已经呼呼入睡;另一方面,孩子们也在赶着上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好不容易等到爸妈回来,自己却要踏上上课的路途。你进我出,何时共聚?

  这种同城留守带来的后果,不可小视。失去父母的关爱,孩子的心智成长多受影响,不利于健康人格的养成,在这种状态下,孩子们有些容易以自我为中心,有些在思维上容易走极端,有些不善于与同伴交往等。可以说,父母的陪伴看似普通,却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它传播亲子之乐、凝聚亲情、密切家庭关系,是长大后留在脑海里的温馨回忆。

  其实,避免同城留守,还儿童一个快乐童年,需要外力协助。一方面,职场加班常态要变,要提倡、宣扬不以加班为荣的风气,提高效率,减少加班;另一方面,可考虑定期设置“亲子日”,允许父母带娃到办公地点,组织孩子们在不影响父母工作的前提下,在单位好好玩耍,或者组织亲子游、亲子互动活动。

  当然,避免同城留守,最迫切的还是父母要提高对孩子陪伴的重视。龙应台的《目送》有这么一段话: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趁着孩子还没到转弯的地方,不如放下手头工作,每天多一点时间陪伴。别让忙成为借口,别让一时疏忽错过了相伴相依的美好岁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