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按次收费
张贵峰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李宏宇

  日前,河南新密超化镇一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称,该小区公布的电梯使用收费标准中规定:已装修但是未装修完的用户,按电梯运行次数收费,每次50元,楼层高低同费等。(6月23日《大河报》)

  “电梯收费每次50元”,如此高昂的电梯收费标准,的确太过离谱。然而,在这起小区电梯收费事件中,更值得关注的是可能潜藏的电梯使用安全隐患。

  正如小区物业负责人所说:“现在电梯的电源专板还没连接到位,原则上是不能使用的。”但为何交了高价费用后便能使用?这是对保障电梯安全使用的条件和原则的无视。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明确规定,像电梯这样的特种设备,“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

  更何况,就算上述小区电梯,在安全上已经检验合格、“达到正式启用条件”,在运送“沙、水泥等装修材料”的特殊使用环境下,同样仍可能存在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如可能因“电梯超载”、过度损耗而形成各种安全隐患。而近年来,在大量频发的电梯事故中,“超载”事实上正是一个十分常见的背景原因。从这个意义上说,上述小区电梯收费事件,更值得关注、亟待纠正的,并非“奇葩”的高价收费标准,而是“交钱就可不顾安全原则”的底线失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