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道德点击
//www.workercn.cn2014-07-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历讲稿

  【 新闻记录 】

  近日,安徽省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火了。7月10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一组图片,图中虞爱华手中的讲话稿写在一张旧日历纸上,立刻引起轰动,虞书记由此被赞为“节约典范”;随后,又有网友爆料,会场桌子上摆放的矿泉水,价格每瓶超过30元!于是“作秀”、“虚伪”等指责又充斥网络。

  【 道德点击 】

  书记用旧日历写大会讲稿,算是一种节约,但凡事过犹不及,正常的办公用纸,根本没必要如此,难怪引来作秀嫌疑。不要怪网民不相信清廉官员存在,只是那些假乎乎的“正能量”,根本经不起围观。书记不必秀节俭,政府也请离商业赞助远一点,别让35元高档矿泉水彻底毁了原本就经不住思量的节俭秀。

  统计误区

  【 新闻记录 】

  为了解上海市民对于噪音扰民问题的意见,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通过12340电话调查系统进行了一次针对性电话调查,在全市13周岁以上常住市民中获取1005个样本。调查结果显示,仅8.6%的受访市民表示最反感社区广场集体舞,表明广场舞矛盾并不突出。事实上,有七成以上市民支持广场舞等活动。

  【 道德点击 】

  受广场舞噪音之害的人群,一定是居住在广场旁边的市民,而统计局进行的电话调查样本,是否涵盖并最大可能地代表这部分人群,值得商榷,因此对调查结果也应该持怀疑态度。事实上,广场舞应不应该跳,取决于它是否真的扰民,如果扰民就应该保障居民合理诉求,如果不扰民,也无所谓大多数人支持还是反对。混淆核心矛盾的调查,对解决问题并无意义。

  县长辞职

  【 新闻记录 】

  7月15日中午,一份“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在网上被频繁转发,38岁官居副县长,这位年轻干部的辞官之举引发热议。对于辞官一事,38岁的周慧说:“半年多来,这个在内心里翻腾的想法,终于按照自己的设想,一点点地实现了,如同拨云见日,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辞职获批,虽然有点旷日持久,且法定程序尚未走完,不过木已成舟,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吁……”

  【 道德点击 】

  现代社会的主要价值之一是多元选择,否定过去官本位传统价值的主流地位,推崇每个人内心自发的自我选择,这是社会进步更是公务员系统回归正常的一种表现。这位副县长在反腐败整肃官场的时候,提出辞职,尽管时期敏感,倒也象征了一种新的、非常正能量的官场观念。

  天价培训

  【 新闻记录 】

  新华社报道北大开设有66.8万元的天价后EMBA培训班,其中有一半是政界人士,引发关注。随后,北京大学对外否认“天价”培训班招收政府人员,还公开了名单,招收的10名学员全部来自企业。然而蹊跷的是,有记者再次以报名者身份探访北大校内的“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高层培训中心”,负责招生的老师传了一份“政府学员”列表,其中显示14人来自政府部门。

  【 道德点击 】

  天价培训班里,到底有没有政府官员,谁能来给个清楚的回答?即便这次真的没有官员,以往有没有,谁参加的?谁出钱的?在权力可能存在的腐败面前,公众保持必要的警惕,恰恰是对政府和官员的必要监督。政商混合的培训班几成名利场、交际圈,各怀心思的老板、官员,各取所需,利益与权力的隐蔽勾兑,不单单是大学自己的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