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乔 杉:别让天价流量费吓跑用户
//www.workercn.cn2015-05-1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五一”假期,安徽合肥市民胡女士去塞班岛度假。下飞机后,她曾用微信给家人报了平安。三天后,当她回到合肥,却被通信运营商告知,她在国外期间,手机上网流量费用超过了1.6万元。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已有了转机。最新消息称,通信运营商已经答应免除这些费用,手机已能正常使用(5月11日《安徽商报》)。

  海外旅游,朋友圈发几张照片花费几千元;微信通话耗费几千元……这样的新闻时不时就有。最出名的还是河南一位姜先生,到印度尼西亚上了一个半小时QQ,结果欠费3.4万元,成就了“史上最贵的QQ聊天”。

  天价流量费的产生,并不像有些用户说得那么无辜。塞班岛上网费达到每兆81.92元是一种极端,然而许多国家手机上网费用高,也是流传已久的常识。而且由于智能手机的设置问题,有时看起来没用手机,但因为一些推送消息的存在,依然有流量在耗费。据这位胡女士讲,“除了最初使用了微信之外,已将网络关闭,并一直使用wifi”,碰到的就可能是这种情况。这也提醒用户多点知识长点见识,网上有许多“漫游国外省钱招数”。

  但也不能忽视运营商的问题。在国内使用手机,可能欠费几元钱就被停机了。为什么到了国外,欠费上万元都不停机,甚至连条欠费短信都没有?有人分析,运营商可能对出境资费故意不及时有效提醒,以此赚取暴利。运营商如果想要证明清白,就必须做好告知和提醒。比如,用户一进入漫游目的地,就及时发送资费标准信息,而在后台发现用户漫游流量资费激增的情况下,也要及时发送提醒短信,乃至采取停机等应急措施。

  在天价流量费事件中,运营商应该也能够负起更重要的责任。虽然天价流量费的发生,给运营商带来了更多收入,但这种收入更像是有毒的罂粟花,潜伏着很大风险。速度与价格是宽带的评价标尺,高速与低价是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几年宽带的发展过程,正是不断提速和不断降价的过程。如果离开了高速与低价这两个利器,宽带不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未来也很难有预期中的发展。

  天价流量费的最大影响,不是增加了个别用户的支出,而是会产生“寒蝉效应”,让用户轻易不敢使用宽带。如果从海外发个表情传两张照片,就要花费几千元,以后谁还敢使用手机上网?谁都不用宽带,又哪来的收入?这种心理威胁还会传导到国内,让用户减少上网,特别是不敢轻易升级。现在4G的发展速度跟不上网络速度,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很多人担心价格高,害怕“一夜流走一幢房”。生活中,因为害怕不敢将手机卡升级成4G的人,可谓比比皆是。

  用户不能放心舒心,宽带发展就不能称心顺心,运营商让用户难过就是与自己难过,与发展难过。天价流量费已经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心理威胁,运营商有什么理由不正视和解决?一个告知和提醒,再简单不过,为什么不去做?真要“风物长宜放眼量”,积极与他国运营商谈判,漫游资费标准也不是铁板一块。最怕看中眼前的蝇头小利,故意制造和放大漫游资费暴利。

  别让天价流量费吓跑了用户。无论是从用户利益,还是自身利益出发,运营商都应该拿出最大的善意和决心,正视和解决天价流量费问题。每次都是媒体报道后,然后“讲人情”免除费用,这么做累不累啊,又何以体现互联网智慧和思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