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5毛钱的份子钱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5毛钱,能干吗?能随份子钱!在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这里的红白喜事随份子都是5毛钱,而且这个规矩还坚持了30年。这是个不成文的规定:无论红白喜事,主人家都不会大操大办,留下吃饭的,只有至亲好友。乡里乡亲要随礼,也只随五毛钱。如果给多了,哪怕是100块,也得找你99块5毛。(3月1日《齐鲁晚报》)

  5毛钱就是红白喜事的份子钱。对于这样的份子钱或许很多人是不相信的。其实这样的份子钱在农村并不少见。笔者居住在江苏省沛县的一个小村庄。虽然说喜事的份子钱在上涨,但是丧事的份子钱,邻居之间的这种往来还是停留在几十年前的,有5毛的也有两三块钱的。

  有人说,5毛钱随份子是不是有点极端了?其实不然,邻里乡亲在意的不是份子钱的多少,而是那一份浓浓的情谊。这倒不是乡亲们出不起更多的钱,而是知道在游戏规则里人情来往,而是知道人情来往需要的是理智。

  份子钱是相互的,这叫礼尚往来。今天你给我,明天我还要还给你。实际上谁也没有赚便宜,谁也没有损失。既然份子钱是礼尚往来的产物,其最大的意义在于往来,而不应该是金钱的多少。

  而眼下的份子钱是变了味儿的。从以往的几块钱,到后来的几十元,再到如今的几百元,几千元,份子钱成了沉重的负担。于是就出现了很多奇怪的现象,有人因为出不起份子钱打白条,有人因为出不起份子钱封了假红包,还有人因为出不起份子钱不好意思与朋友见面了。一个份子钱,让人们纠结着,探讨着,思索着。可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躲不过份子钱的困扰。说白了,这是一种很不健康的攀比造成的。

  对于事主来说,总是认为收取的礼金多,就是有面子。很多举办红白喜事的事主都会在礼仪之后,算算收了多少钱,收的多就是有面子,收的少就是丢人的事情了。实际上,收的钱再多,还是要偿还的。几乎是收多少就需要还多少。份子钱的加码,加重了人们的负担,导致了一些社会现象的发生,与我们倡导的文明社会是格格不入的。

  份子钱在情谊,而不在金钱多少。正如报道中提及的山东的这个村庄一样,人们依然坚持着5毛钱的份子钱,可是当地村民之间的情谊并没有因为份子钱的不多而减少丝毫。反倒是大家都很坦然与轻松了,不再担心自己被份子钱所累了。这样的人情来往才是健康的,才是理智的。

  5毛钱的份子钱,不应该只是让我们怀念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样的对份子钱的坚守是值得我们点赞的,也是具有现实意义的。但愿,我们都能从5毛钱的份子钱里思索出什么。

  我们还能不能找回“5毛钱的份子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