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考研泄题”拉响警报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27日,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当晚,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日前接到举报,反映有考生收到个别科目部分试题的作答与考题内容相关。教育部有关部门立即报请公安机关进行调查。(12月28日新京报)

  今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中,将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替考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行为纳入刑法范畴,不仅规定考试作弊行为本身要受到刑罚处罚,还将组织作弊、帮助作弊的行为入刑,这意味着只要为作弊者提供帮助,都将构成犯罪,对此类犯罪行为最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惩罚力度明显提升。加大了考试违法的法律成本与成本信用,正当人们认为此举可有效震慑替考作弊违法行为,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被曝泄题,让人们无比震惊又无比痛心。

  据报道,27日开考的科目,在26日晚就有网友发帖称收到以文都、海天两家考试培训机构的名义公布的部分答案,甚至还提供了简略的试题题干。换言之,那些脚踏实地认真学习的的考生,辛辛苦苦备考一年甚至数年,却抵不上某些人考试前轻松拿到的考试答案,教育公平何在?法律威严何在?

  “考研泄题”是一起严重的事故。坊间早有传闻,一些重大国家考试成为一些人和单位疯狂逐利、联手发财的“跑马场”,一些培训机构千方百计挖空心思套取、非法获得各种考试真题,在巨大的利欲诱惑面前,少数参与出题或其他有关人员,漠视法律法规,与培训机构沆瀣一气,串通牟利,屡屡上演“押题高中”的神话。此次考研答案的提前曝光,戳穿了李代桃僵的戏码,暴露出相关考务工作中的巨大漏洞,折射出教育领域的沦陷。

  “考研泄题”不能止于报警。如此大范围高准确度的泄题事件,牵扯到数万考生的利益。神圣、庄严、安保重重的国家考试,题目究竟是从哪一个环节泄漏的?那些传播试题的培训机构及作弊的考生“该当何罪”?网络爆料早在周五就有迹象,为何没有相关预警?该怎样拿出切实可行的补救措施保护其他考生的利益?

  “考研泄题”拉响警报。涉考违法犯罪行为严重破坏考试秩序,损害教育公平公正。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有关部门要立即介入调查,雷霆行动,迅速查清此次泄题事件的来龙去脉,坚决打击涉考违法犯罪行为,严惩违法分子,给社会一个交代,维护考试公平、社会正义及法律威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