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高 路:泄题事件,请教育部门负起责任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2012年考研泄题事件又在今年重演,同样是英语,同样在考试前,有媒体陆续接到不同来信爆料称,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初试出现漏题的迹象。微博、微信截图显示12月26日中午科目英语二考试前,相关考研微信群、QQ群和一些考研机构流传答案的证据,泄的题和后来的英语二考试内容完全一样。 教育部表示,已报请公安机关调查,将严厉打击国家教育考试刑事犯罪。

  上一次的严厉打击揪出了一个小喽啰:湖南省湘潭市教育考试院招考科科长周文胜为谋取经济利益,利用职务之便,借统一整理试卷之机从湘潭市教育考试院保密室窃取了考试试卷,并复印转卖。这一次又是什么漏洞,什么级别的官员涉案,有待公安部门的深入调查。但从题泄在考前的时间节点看,人们把怀疑的对象指向教育部门的内鬼,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以前说是惩罚不够,变相鼓励纵容了一些人的行为,大家忙着修法,现在刑法也修了惩罚措施也跟上了,再怪力度不够就是推脱之词了。作为第一责任人,教育部门不能老是把眼光放在外面,首先该反省的是自身的程序有没有漏洞、管理措施有没做到位。周文胜整理一下试卷,就能将试卷偷走,全国那么多省市地区,诸如周文胜这类级别的官员多了去了,只是有机会接触试卷就有下手的机会,又怎么让大家放下心去相信他们?国家级考试尚且如此,那省市一级的又该如何取得公信力?还有那些定向作弊,没闹到网上、也没弄到众人皆知的作弊事件又该怎么防范?再严格的法律面对一副破筛子,也只有感叹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份。考试泄题这种事没有里应外合,不可能实现;没有各种环节存在的漏洞也不可能实现。看清了这点,教育部门就更能明白自己身负的责任。不能等着公安部门帮助查漏补缺,因为泄题事件一旦形成,会伴随一系列的后遗症,现在传播路径这么发达,湖南泄个题,几分钟内传遍了全国,等教育部门接到举报之时,考试已经结束了,成绩也不可更改。泄题在多大范围里已经传播,又有多少人可能受益,在信息化的时代,要完全查清楚,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种惩罚上的遗漏有时候甚至会危及考试本身的权威性。那么要不要重考呢?社会又经得起几次这样的折腾?

  除了借助司法的力量,教育部门依然需要从自身从手,解决问题。2012年的那场泄题案,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葛剑雄在全国两会上要求教育部门道歉,道歉事小,要求教育部门负起责任来才是真实的目的。除了那些利欲熏心的人,不管哪里出了事,教育部门也得有人背责任。不解决责任的问题,设计得再好的制度都难免被人钻了空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