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恒大为何丢失了“市场意识”
谭浩俊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3年内两次称雄亚洲俱乐部冠军杯,称广州恒大是亚洲最强的球队,可能一点也不为过。而就在中国男足可能面临第4次无缘世界杯赛,且连亚洲地区预选赛小组也出不了线,中超其他俱乐部都在玩亚冠一轮游、两轮游的情况下,称恒大为中超最成功的俱乐部,可能也一点不为过。

  而从当今世界足坛的实际情况来看,凡是最成功的俱乐部,乃至办得比较成功的俱乐部,都是市场化运作水平最高、市场意识最强的俱乐部,这可能也没有多少人质疑。因为,若没有市场意识,没有市场化运作手段,要想成功,是不大可能的。尤其象中超这样的足球环境,更需要比一般足球联赛更强的市场意识,才能取得成功。广州恒大能够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就一跃成为亚洲最强的俱乐部,并在与世界优秀球队比赛中有着不错的表现,自然是因为俱乐部运作得好,俱乐部贯穿了“市场”二字。

  更重要的,由于俱乐部牢牢把握了“市场”二字,因此,在不断加大投入的同时,也为俱乐部的经营带来了极大的收益,不仅广告收入令其他俱乐部只能望其项背,而且还引进了马云的淘宝作为其战略投资者,并成功登陆新三板。按理,对这样的俱乐部应当给予高度评价、广泛赞誉。遗憾的是,在荣誉和金钱面前,广州恒大却也做出了令人难以想象的举动——违约。

  据媒体报道,去年2月,东风日产与恒大签下2.2亿元的天价合同,将两个赛季的恒大球衣胸前广告拍到手。应当说,东风日产做出这样的决策,也是相当冒险的。因为,如果广州恒大两年内都进不了亚冠决赛,尤其拿不到冠军,其广告效应就会大大降低,其高达2.2亿元的广告投入,即便不是泡汤,也是物有不值。而且,从去年到现在广州恒大在赛场、特别是中超赛场的表现来看,已不再具象前些年那样风光无限,大有被其他俱乐部超过之势。对广州恒大此次的亚冠之旅,广大球迷也是担心大于放心。而广州恒大所以愿意将球衣胸前广告转让给东风日产,很大程度上可能也是对自己的亚冠前景不乐观。

  既然已经与对方签订了球衣胸前广告协议,哪怕在此后的比赛中价值再高、效应再大,也只有认账,只有认真地履行协议。这既是法律责任,也是市场责任,既是一家成功俱乐部必须做到的事,也是一家俱乐部是否具有诚信意识的表现。更重要的,在国际赛场,因为不诚信而受到处罚、受到制裁的俱乐部并不在少数,甚至运动员个人也会因为不诚信而受到来自于包括俱乐部在内的各种处罚。

  我们注意到,广州恒大在对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等的管理方面,也是非常严格的,是严格按照市场化要求运作的。不仅运动员在场上的表现会与收入挂钩,运动员在场外的表现也常常与其收入等挂钩。不少球员就因为场外因素受到了俱乐部的处罚,广州恒大也被公认为师上奖罚最分明的俱乐部。那么,为什么要在球衣的胸前广告问题上违反合约,做出出尔反尔的事呢?

  据悉,在违约之前,广州恒大曾与东风日产有过交涉,希望通过交涉获得球衣的胸前广告,只是没有得到对方的同意。既然对方不同意,那也就必须按照原有的协议履行,这也是合同法赋予双方的权力和义务。那么,为什么在赛场却出现了球衣的胸前广告变成恒大人寿了呢?显然,恒大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忘记了自己是一家市场化的俱乐部,一家应当更多更好地树立市场形象的俱乐部。

  可以肯定,东风日产决不会善罢甘休。毕竟,最重要的一次广告展示,已经被广州恒大的产品侵占了。而且,侵占得那么“大义凛然”、那么“目中无人”。好像整个世界,就数广州恒大最牛、最不可一世了。殊不知,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发,广州恒大所以能够达到今天的高度,不就是因为在足球场上的一个“信”字吗?自信、信心、信任、威信,当然,还有诚信。失去了“信”字,尤其是诚信的“信”,俱乐部威信和公信力就可能大打折扣。

  必须注意,广州恒大的此次违约,可能只有一个失败者,那就是广州恒大自己。因为,对东风日产来说,不仅投入的广告费可能会在与广州恒大的官司中捞回去,而且,违约风波一发生,反而会让其广告效应更强。而广州恒大则会因为违约,使其社会形象和品牌大打折扣。甚至人们会展开延伸想象,广州恒大在房地产业务方面,是否也会不守信呢?

  广州恒大作为中超俱乐部,对中国足球事业的贡献是相当大的,甚至球迷都在喊,让许家印担任中国足协主席。但是,此次行为,却又失分很多。如何化解危机、挽回信任,值得广州恒大好好思索,也值得其他俱乐部,包括其他市场主体的好好思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