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陈伟胜:广东未赢够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昨天恒大集团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投资12亿元获得恒大足球俱乐部增资扩股后的50%股权的巨磅新闻炸弹,伴随着许家印动用私人飞机,闪电般搭载着马云和阿里巴巴高层,投掷到了广州之际,所掀起如同核爆炸蘑菇云一样的巨大轰动效应,已经从球市波及到股市,从国内波及到海外,无论如何,广州又一次成为了这一爆炸新闻的源爆点。

    为什么又是在广东?为什么又是广州恒大?

    在球迷圈中,特别是一些把恒大视为自己拥戴球队最强劲对手的偏激球迷,一直认为仅是从2010年3月豪掷一亿买下广州广药(广州恒大前身)才开始进入足球圈的广州恒大,没有足球文化,没有足球底蕴,恒大足球所取得的成绩,只是靠金钱累积起来的。事实上持这种观点者,缺乏对中国足球历史和广东文化历史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

    理论界对广东有过十分精辟的“四地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代革命策源地、岭南文化中心地、改革开放前沿地。由于地理位置、风土人情的独特性,构成了五彩斑斓的岭南文化特色。就现代足球运动而言,早在清代光绪年间,足球正是通过广东传入内地,成为了现代足球运动的发祥地;昔日李惠堂以技惊四海的伟大足球成就,以无可争辩的亚洲球王地位,使广东成为了当年中国足球文化的中心地;进入改革开放年代,首创企业与球队联姻、走训制、引进外省球员等等一系列触发体制和机制的改革试验,广东更是成为了中国足球体制改革的前沿地;此番广州恒大从对足球一无所知,到以众多颠覆足球传统的革命性措施,中超三连冠,勇攀亚冠之巅,建立恒大足球王朝,直至许家印与马云的联手,无不充分证明了广东无愧于中国足球改革的策源地。

    2009年底IPO之后,许家印凭着持股68%拥有479.49亿港元的身家,成功登上了中国首富榜头把交椅,并马上戟指足球,数月后即以1亿元购得原广州足球俱乐部100%股权。4年后,恒大足球俱乐部首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市场价值暴涨了24倍,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20年最成功的职业足球俱乐部。

    阿里巴巴集团或于今年8月8日在美国上市,该公司的IPO有可能创造美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之最,其交易规模可能达到200亿美元左右,总估值约为1680亿美元。电商领域呼风唤雨的马云和许家印终于以足球为媒,成就了一段更加神奇的佳话。

    对此,目前舆论更多的兴奋点只是局限于马云许家印创造出的商业价值和经济意义。然而必须指出的是,许家印并不是广东人,但他却是在广东这块热土上成就了恒大传奇;马云作为浙商的杰出代表,本来“指腹为婚”的应是青梅竹马的宋卫平,却在最后情倾南粤,造就了许马这段“惊世姻缘”。正是广东独有的敢为人先、广采博纳、有容乃大、低调务实、宽容自信,才是人文环境的关键之所在。这也再次表明,无论历史风云如何变幻,从过去到现在,直至将来,不断创造奇迹和辉煌,广招天下之英才的广东都应该是中国最具活力、最具吸引力、最具竞争力、最具发展力的重要区域之一。

    “广东未赢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