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方便面经济学
徐冰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运行的复杂,决定了仅仅依靠几个指标的变化来下结论显然要冒极大风险

  方便面,曾荣获“春运必备神器”之美誉,其口味多样,食用方便,在中国可谓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拥有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据说中国每年消费超过400亿包,占世界总消费量的一半。

  但是在中国,方便面显然并不仅有吃的功能。它的另一个功能看上去更为神奇:它还能预测、分析消费趋势、经济形势乃至改革。

  上个月,康师傅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净利润双双下降的消息,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方便面的关注。康师傅这个方便面市场的巨头今年上半年不仅“双降”,第二季度的利润更是创下10年来单季最大跌幅。甚至从9月5日起,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康师傅控股居然被剔除出了恒生指数成分股。这个结果自然让人感到有些震惊。由此,人们不免对整个行业进行了一番梳理,结果发现,方便面这个行业已经连续4年下滑,且目前依然没有止跌迹象。至于原因,分析的结果不外乎产品结构陈旧、人们的消费取向发生变化以及人口红利消失等等。有人甚至画出了方便面和农民工数量近几年的变化曲线,结果发现二者高度同步,并由此总结出中国改革这么多年以来,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

  这样的分析并不陌生。今年6月份,英国金融时报就发布过贝恩公司和凯度消费者指数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快消品下滑中,针对蓝领工人的产品受到的冲击最大,其中方便面的销量下降了12.5%,啤酒下降了3.6%,“超值啤酒”也就是廉价啤酒比高端啤酒下降得更厉害。报告给出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工作人口在下降,二是低端制造业岗位转移到了孟加拉、越南等成本更低的地区。

  这些分析猛一看都很有道理,但是由此就确认其对应的因果关系,显然还不是那么硬气。比如2008年,在中国高速增长20多年的方便面首次出现销量下滑,一般认为是受经济危机影响,农民工出现了返乡潮。但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却并不支持这一结论。根据统计局的数据,当年以及随后几年,农民工以及外出的农民工数量都是增加的。

  经济运行的复杂,决定了仅仅依靠几个指标的变化来下结论显然要冒极大风险。当然,也不是说类似的分析就一定是虚妄的。从积极的角度,方便面这类分析不仅提供了值得引起重视的、新颖的观察角度,还提供了巨大的娱乐。比如“裙摆指数”,据说从女士裙子的长短,可以预测股市的牛熊。股市牛,女人的裙子就短;股市熊,裙子就长。中国股市目前半死不活,不知道女人的裙子是否就不长不短。

  这些有点另类的分析标的和指数,蕴含着生动的经济学原理,也展示了经济学的幽默。尽管用它们预测经济运行总让人有些不放心,但话说回来,那些一本正经的,同样也不让人放心。仅仅一个房地产,就让多少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脸上无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