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高铁供餐难
封寿炎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春运开始,相关话题也逐渐升温。最近乘客们集中吐槽的槽点之一,就是高铁上不提供方便面出售,很多乘客想吃买不到。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称,动车组密封性特别强,而泡方便面味道很大,不利于车内的空气质量,影响大多数人的感受,所以高铁上没有方便面卖。

  高铁上可以不卖方便面,但相关规定并没有禁止乘客自行携带方便面上车。方便面、火腿肠、煮鸡蛋等方便食物,几乎是列车乘客行李里面的必备品。尤其是在长途列车上,不少乘客几乎每顿都泡方便面。可见,不管高铁上是否出售方便面,列车内的泡面味道大概都很难消除。

  其实,争议高铁该不该出售方便面,本质上是争议高铁上能不能提供低价餐饮。很多人出行期间选择方便面代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廉价。一包(盒)方便面少则一两块钱,多则三五块钱,对于一些精打细算的乘客来说,将就对付一下,几顿下来就能省下不少伙食费了。现在的情况是,方便面停售了,乘客如果不想忍饥挨饿,就得购买价格高达四五十元的套餐盒饭。如果一家几口人同时乘车,几顿饭下来,这笔开支着实是个负担。这个恐怕才是方便面争议背后的真问题。

  高铁套餐为何动辄四五十元甚至六十多元呢?近日媒体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铁路方面也有很多苦衷。高铁供餐跟餐馆吃饭不同,由于生产经营具有特殊性,供餐的成本很高。但是很多乘客并不了解高铁餐饮的生产流程,当他们拿餐馆吃饭甚至是家里烧饭的成本去衡量时候,就会得到“高价”的印象。在这方面,铁路部门也应该做好宣传工作,让更多乘客知晓实际情况。更重要的是做到价格信息公开透明,成本、售价、利润都清清楚楚,相信高铁套餐的价格就能赢得更多乘客的理解。

  按照相关规定,高铁上的15元套餐盒饭应该保证不断供。但有网友反映,很多高铁上的低价套餐处于“藏着卖”状态。一般情况下,服务员重点推销四五十元的高价套餐盒饭,不会主动推销低价盒饭。只有乘客主动询问时候,他们才会提供15元盒饭。因此,绝大多数不那么较真、又不明真相的乘客,就误以为高铁上只有高价套餐盒饭了。但据媒体报道,以北京高铁列车为例,他们在春运期间就每天提供15元、30元、45元、65元、99元(双人餐)五个档次的17种套餐。丰俭由人,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这跟以往相比是一种进步。但铁路部门还应该加强信息披露工作,比如把所有套餐的品种、价格都让乘客知晓,尊重他们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还可以在行车途中把套餐的余量及时公布,使乘客可以根据套餐的库存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购买消费行为。

  铁路春运关系千家万户、亿万群众,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服务好群众出行,照顾好乘客出行期间的饥饱冷暖,其中的社会效益比经济效益更重要。多年来,铁路部门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不断努力提高运营安全质量和列车服务质量,使乘客们走得安心,也坐得舒心。但是在信息公开、信息透明等方面的力度还有欠缺。因为信息不透明、沟通机制不通畅,铁路部门为提高服务质量付出的许多努力,乘客们都不一定知道,甚至从相反的方向误解。众口本来就难调,无论是方便面还是套餐盒饭,要满足每位乘客的口味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如果能让乘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相信乘客的不满和抱怨,就会减少很多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