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30元一桶的方便面配得上这“奢侈”价格吗?
高小新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泡面能卖30元,颠覆三观啊。”日前,统一方便面推出了一款标价30元的高端方便面,堪称方便面中的“奢侈品”。(4月1日 人民网)

  不仅是方便面,矿泉水、酸奶、糖果、牙膏等超市里的熟面孔,也纷纷试水高端市场,拼起贵族范儿:大白兔奶糖换个包装就提价数倍折合200多元一斤、云南白药牙膏65元一支、零度果坊一瓶300毫升的果汁卖到26元……这些产品的高端化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有人吐槽这价格涨得实在任性,难以接受;希望大白兔奶糖换了包装别丢了当年的味道……

  其实,高端版的日常用品没有是非对错,只是简单的市场行为,只是商品形态的正常演进。当前,人们的消费理念、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人在意味道,有人看重包装,有人醉心“情怀”,大家各取所需;而商家也在卖产品之外,卖设计,卖故事,卖理念,卖生活方式。所以,日用品走起了“高大上”的路线也并非不可,但笔者想说,日用品“奢侈化”的同时还要让质量对得起这高端的价格。

  质量不过关,产品包装再吸引人也难走得很远,比如,一直以高端形象示人的恒大冰泉,就已经黯然放弃高价路线,恒大冰泉主打产品500毫升装从此前的4元调整为2.5元;350毫升、1.25升、4升产品全国零售价也分别从此前的3.8元、6元、25元调整为2.5元、5元和12.5元。降价幅度之大,不禁让人唏嘘,让消费者更加认为,恒大之前卖的就是包装而非品质。

  随着消费升级,更多人愿意为更高品质的产品埋单。以乳制品与啤酒行业来说,过去一段时间,乳制品公司就在不断推出有机健康的酸奶产品,啤酒企业也在争相推出白啤酒等高端品类,并且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市场份额,正如快消品营销专家李志起所说:“越是高价消费群体,对品质、服务的要求就越敏感和挑剔,产品必须做到极致,才能最终让消费者埋单。”

  抢占高端市场,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此乃企业发展之道,并无不妥。但是要真正在高端日用品的市场里站稳脚跟,还要拿质量说话,只有让消费者觉得产品的品质配得上“奢侈”的价格,企业才会在“奢侈日用品”上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发展前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