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北大屠夫与硕士保安
于静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黎青 作

  陆步轩1985年以西安市长安区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街头卖肉谋生,经媒体报道后家喻户晓,掀起了一场人才话题的大讨论。随后陆步轩被安排进了长安区档案局工作,有了事业编制身份。时隔12年,今年50岁的陆步轩又爆出惊人举动,近日他对外宣称“辞去公职继续卖肉”,不过这次是赶互联网大潮,与合伙人一起在网上卖猪肉。(9月20日《华商报》)

  由陆步轩想到了另一个人——张永辉。1999年他应聘成为电子科技大学一名保安,17年间一边站岗一边坚持读书,先后获得了大专和本科文凭,今年6月29日又获得了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人称“硕士保安”。

  以世俗的眼光观之,这两人都属于“异类”。不论是卖猪肉的“北大屠夫”,还是苦读书的“硕士保安”,他们的选择都曾引发质疑,很多人对他们这种不“按部就班”的行为难以理解。

  在笔者看来,他们都是生活的赢家,“北大屠夫”也好,“硕士保安”也好,他们面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平静心态值得我们很多人学习。北大毕业街头卖猪肉、现在辞掉公职还是卖猪肉的陆步轩,没有因为身份的落差而气馁,而是誓言要将猪肉卖得风生水起,他说自己信奉“不求卓越但求不悔”。干了17年保安的张永辉,没有当一天保安站一天岗得过且过,而是坚持自己的梦想,最终成为励志偶像,获得“扫地僧”的赞誉。他说读书不一定能改变命运,却能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

  反观时下不少人尤其是一些年轻人,整天不是牢骚不断就是怨天尤人,总觉得自己大材小用,总认为生活委屈了自己,唯独不从自身查找原因,不愿做出改变。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从陆步轩和张永辉的经历就会发现,一个人不管何等出身、从事什么职业,只要有积极向上的信念,肯努力付出,必将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