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美国,春节也疯狂
林世钰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纽约市的华人来说,2016年的这个春节特别值得纪念——该市终于将中国春节列入公校假日。

  别看只是放假一天,但对于纽约市华人社区来说,这意味着中国传统文化受到尊重,以及华人对美国的贡献得到肯定,意义非同寻常!况且,春节成为公校假期,是民意代表努力10年的结果,来之不易。

  10年前,华裔孟广瑞担任首位纽约州华人众议员时,就首次在纽约众议会提出了将农历新年列为公校正式假日的提案,但未获通过。2012年,纽约市华裔议员顾雅明、陈倩雯等人又重提此议案,遗憾的是在第二年的表决中被否决了。2014年,顾雅明和另一位议员瓦隆再提议案,最终得到了众多民选官员的支持。将农历春节设立为纽约公校法定假日的法案,于当年上半年先后通过。2014年12月17日,纽约州州长库默正式签署法案。

  一个住在纽约的朋友告诉我,此前,纽约市公立学校允许学生以庆祝农历新年为由,自行放假一日,许多亚裔学生那天都不去学校上课。但是,根据规定,纽约市学生的在校时间至少为180天,所以有一些亚裔学生家长很纠结,担心请假会影响子女学业。“现在好了,春节被列为法定节假日,我们一家可以好好庆祝一下中国新年了!”

  但对于新泽西的华人来说,他们的孩子依然要在那天去上学,因为该州没有把春节列入公校假期。一个朋友说,大年初一那天他特意为孩子请了假,带她去法拉盛逛妈祖庙。因为那里有题春联、舞狮等颇具中国特色的活动。“我们应该学学纽约,推动立法,争取把春节列入公校假期。”

  据了解,目前美国除了纽约市,只有旧金山将春节列入公校假期。因此,美国的亚裔议员和华人社区都在不懈努力,推动国会在全美范围内将春节列入公校假日。2月3日,福建侨团在华盛顿国会山庄举办了“亚太春节音乐节”。这是华人首次在国会山庆祝春节。到会致辞的美国国会华裔议员孟昭文女士表示,他们将继续努力,促进国会下一步将春节列入全美公校假期。

  其实,不管春节是否被列为法定节假日,现在美国过起春节来也相当疯狂。以纽约为例,除夕晚上,帝国大厦“穿上”艳丽的中国红,十分醒目;哈德逊河畔,绚烂焰火映亮夜空;第五大道的很多商店,写着“春节快乐”;各大学和社团的春晚一场接一场,铺天盖地。短短几天内,我竟然观看了四场!

  大年初三,我去卡内基音乐厅参加一个华裔青年钢琴家的音乐会。刚进门,一个黑人用标准的普通话说了句:美女,春节快乐!一时间,我真的有点时空错乱的感觉……

  很多年前,你根本无法想象中国春节日后的流行。中国节日和中国人一样,都是静默如影子。一个来美国23年的朋友告诉我,他初来美国时,一到春节,只能约几个朋友自己在家包饺子,喝点小酒,聊慰乡思。周围的美国朋友,几乎没人知道中国春节是怎么回事。“那种灰溜溜、孤独的感觉,真是忘不了。现在中国经济发展了,也输出了自己的文化,很多外国人都知道中国春节。作为中国人,真是挺高兴的!”

  是呀,我猜再过几年,一到春节,曼哈顿的大街小巷就该响起“恭喜恭喜恭喜你呀……”的欢乐歌声了。别忘了,咱们中国人向来都是落地就生根,异乡当故乡,一点都不见外的。况且,现在中国人腰包鼓了,商家不讨好你还讨好谁?(作者原为本报记者、现旅居美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