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文汇报:健康经济“牛市”值得期待
//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新兴健康产业的产生不仅将会带动相关其他产业共同发展,掀起新一轮产业转型与升级,更重要的是健康经济是关系民生、牵动民心、增进民福的产业,将健康经济产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是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健康经济“牛市”值得期待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来临,人们又一次站在新的起点上,申城市民“马上”健身,享受挥汗之乐,开启健康之门。据市体育局统计,截至2月6日下午,春节期间到各运动场所参加体育锻炼的市民超过30万人次。健康在当今受人们重视的程度可见一斑。

    推动新兴产业链发展

    健康经济,是通过健康服务业发展与相关行业产生联动的一种新兴经济。健康经济不仅涉及最基础的医疗保健、制药、医疗设备行业,也涉及医疗政策和财政支出的配比及医疗技术创新等。随着人们对生活需求的增加和要求的增高,“健康”将从一种“愿望与祝福”转变为人们的必需消费品和生活追求,甚至成为一种时尚潮流,因此与健康相关的经济产业必将蓬勃发展。

    健康经济的发展需要每一环节的支持,同时也将反作用于每一个环节,成为产业链发展的催化剂。从源头来看,健康经济的崛起将改变投资者投资结构,促进医疗机构融资、并购、新建,加大政府医疗技术投资等。从主体环节上看,健康需求增加,将促进我国中医药技术与国际先进技术相结合,在提高医疗效率的同时,发展相关衍生健康服务,例如康复保健、美容抗衰、基因检测、健康管理等。从硬件设施支持上看,健康经济发展不仅将带动社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心理咨询机构和整形美容机构等的建立,还将促进各类医疗保健设备,例如家庭诊疗设备和健身器材等的研发。从行业创新上看,健康经济的新需求也将带动家庭医生、保健康复指导等职业的发展。从文化传播上看,健康经济将利于传统中医文化特别是“养生文化”发扬光大,推动中医走出国门。从辐射范围上看,健康经济将带动食品安全、营养管理、辐射防范研究、遗传病防治咨询、环境治理等行业的发展。例如,在日本就有“十分钟点滴”的营养液补充诊所,市民只需要在闲暇时间去该诊所选择自己想要补充的维生素等营养液,仅需十分钟即可完成营养补充。像此类行业创新,也将在中国迸发其生命力。

    提升劳动力整体质量

    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在中国很多行业中仍占主导,劳动力质量的提升在中国产业转型过程中将起到重要作用。健康经济旨在满足人们日益增加的健康需求,同时优化社会医疗保健的资源配置。中国劳动力结构与健康状况将直接影响到劳动力整体质量,而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社会福利中医疗保障因素的影响。近年来,中国人口老龄化严重,2011年我国80岁及以上的老人占到了1.62%。目前,上海百岁老人已达1300多位。增加对健康经济的投入、制定合理的养老制度、建立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机构、完善养老保健服务体系等,将有效改善劳动力老龄化趋势,缓解年轻人的养老压力,并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使年轻人腾出更多精力投入工作,为中国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健康经济的发展将带动医疗改革,完善政府财政支出配比,促进小康社会建设。从我国的卫生总支出上看,从1978年到2011年,我国卫生总支出占GDP的比重从3.02%上升到了5.15%。城市年人均卫生费用从1990年的158.8元上升到了2011年的2695.1元,农村年人均卫生费用从1990年的38.8元上升到了2011年的871.6元。国家医疗卫生事业日益发展、人们对健康日益重视的同时,医药贵、看病难、医患关系紧张等问题却依然亟待解决。健康经济的产业化发展使公立医疗和健康产业双轮驱动、分立而行,将会有效治疗与之相关的种种社会“病症”,从而推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良性、健康地发展。

    创新健康服务业态

    在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健康服务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例如美国健康服务业规模相对于其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17%,其他发达国家一般达到10%左右。相对而言,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并结合中国人的体质特征,开发适合中国人群的健康服务具有其必要性。首先,大力发展民营专业体检机构,使健康咨询和定期体检普及到民众身边,将保健意识深入到民众日常生活中。将中医与西医两相结合,各取所长,可成为健康服务的发展方向;同时,要创新健康服务的业态和模式,为民众生活提供便利。在布局上由点到面、由集中走向分散普及,在技术上实现中西结合,在形式上勇于持续创新,这些都将成为健康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从广义上讲,生活质量包含了从物质生活质量到身体健康质量再到精神生活质量三层内涵。而健康经济正是这三层“质量”的支撑、保障和源泉,即人们追求物质生活的支撑、拥有健康身体的保障、良好精神状态和幸福心理感受的源泉。前不久,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兴健康产业的产生不仅将会带动相关其他产业共同发展,掀起新一轮产业转型与升级,更重要的是健康经济是关系民生、牵动民心、增进民福的产业,将健康经济产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是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健康经济“牛市”值得期待。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