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黄金闪耀科技光芒
万喆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年伊始,受避险情绪主导,国际金价开局一周大涨约4%,纽约市场金价一度重回1100美元上方,目前价格仍在近期高位。众所周知,黄金及黄金制品一直都属于“贵重物件儿”,除了用作国际储备,黄金饰品则是民间“大爱”。黄金之所以贵重,原因在于稀缺。至于黄金在地球和宇宙中为什么罕见?黄金还有什么应用价值,则很少有人知道。

  金在自然界中以游离状态存在,是无法人工合成的天然产物。它的身世至今仍有点扑朔迷离。一项天文观测的结果显示,金元素可能是中子星碰撞爆炸的产物。中子星是老年恒星发生超新星爆炸后形成的高密度星体,两颗中子星的碰撞会产生伽马射线暴(宇宙中最剧烈的爆炸)。2013年,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的雨燕卫星曾观察到一次伽马射线暴,距离地球约39亿光年,持续时间不到0.2秒,但其红外线余晖却持续数天时间。这种红外线余晖被认为是中子星碰撞后,喷射出的富含中子的物质产生的放射性元素在衰变时发出的,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包括金在内的重元素。

  在银河系中,两颗中子星的碰撞几率平均每10万年发生一次,每次约有1%的质量会转变成重元素,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金子。宇宙中的金子可能全部来自这种伽马射线暴。经过漫长的地质作用,金元素形成为金矿。换句话说,我们现在所见到的黄金,佩戴的金首饰,可能都是星星相撞的产物。

  黄金储备也好,黄金饰品也罢,基本都着眼于黄金的投资价值。其实,黄金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应用。在近半个多世纪的“金的工业时期”,鉴于黄金良好的导电性能和稳定性,其应用涵盖了化工、信息、航天航空领域等,如特种用途的电力接头、特种精密电子仪器中用的拉丝导线等。最近,随着现代生物和医学的发展,黄金,特别是黄金纳米粒子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又将给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由于黄金纳米粒子的颜色与自身的形状和尺寸相关,同时对外界环境的变化以及粒子间的相互作用非常敏感,这一特点赋予了黄金纳米粒子在医疗检测方面的独特优势。与传统检测方法相比,可以大大缩短检测时间。通过黄金纳米粒子检测早期癌症的方法在2014年已经通过人体测试。很多人可能以为,黄金为贵重之物,用黄金纳米粒子检查和治病的成本恐难以为常人所承受。事实并非如此,根据研究人员估算,用一枚戒指转化成的黄金纳米颗粒,可以完成3500万次的医学检测。此外,黄金纳米还可以用来医学成像,分辨手术时残留的癌变组织,使肿瘤彻底清除更加容易。

  目前,绝大部分的黄金都被用来加工成珠宝首饰或用作央行的储备,仅有10%左右的黄金被用于包括医学在内的各个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飞跃,稀缺的黄金将不仅仅从商品和货币属性方面吸引着人们,还将在更多领域中闪烁出璀璨的光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