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周南焱:别错过日常生活中的心灵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领奖前,照例会在斯德哥尔摩发表一个重要演讲。今年的新科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也不例外。

  阿列克谢耶维奇生在一个满是女人的世界,这些妇女们没有丈夫、父亲或者兄弟。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女人们的话题并不提及死亡,却往往是关于爱。她们会一遍遍回忆男人上战场那天的情形,讲述战后如何等待他们归来,并且一直等待。“我从童年时期就已经明白了爱的真正内涵。”

  “她们的声音像磁石一样吸引我。”这种对倾听的热爱,成为阿列克谢耶维奇日后文学创作的秘密。“每当我走在街上,记录下听到的各种词汇、短语和感叹时,我都会在想:有多少小说都没有痕迹地消失了啊!人们还不能直接把他们生活中的对话记录下来作为文学作品,因为人们不懂得去欣赏这些对话,也不会因为读它们而感到惊讶或者快乐。”

  阿列克谢耶维奇所做的一切,就是努力收集日常生活中的感受、思考和话语。“我收集我所处时代的生活。我对心灵史感兴趣——日常生活中的心灵,被历史宏图忽略或看不上的那些东西。”恰是这种“收集”,才有了一本本对战争、核污染独具视角的作品;恰是对日常生活和小人物的兴趣,才捡拾起被宏大史书所遗漏的更有价值的东西。

  日常生活很容易被等同于琐碎、无聊,普通人的声音似乎毫无意义,更谈不上文学性,但敏锐的作家能“听出”时代和心灵真正的讯息。撇开那些时代喧嚣的噪音、迷信、偏见和欺骗,写出来的故事才有可能抵达人类的灵魂。相较之下,我们的文学写作者大多局促于一己天地,缺少兴趣去“收集”日常生活中的声音。而那些平凡人的心灵声音,恰恰被忽视和遗忘了。

  (摘编自2015年12月11日《北京日报》,原题为《收集日常生活中的心灵声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