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李晓宏:健康就是一种习惯
//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必刻意追求到健身场所、使用健身器械进行运动,而是把运动贯穿在普通生活中

    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来,精美丰盛的菜肴摆上桌……在春节这个满载记忆和情感、欢乐和温暖的日子里,林林总总的团圆饭、亲情宴、叙旧酒,渲染着浓烈的气氛,凸显着民以食为天的传统,也引发了健康生活的话题。

    “快步走,少吃肉,八分饱。”健康教育专家胡大一教授做出榜样,他10余年坚持“日行一万步”,节假日不缺“课”。健康生活方式使他精力充沛,事业越做越红火。

    按照自然规律,人类的寿命可达120岁,动脉硬化自60岁才开始。而眼下,许多人30多岁动脉硬化,40多岁冠心病,50多岁脑卒中,60岁以上5种慢性病缠身。透支健康、提前患病、过早死亡成为常见现象。

    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博士断言:“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死于自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研究显示,心脑血管和癌症病人中,生活方式因素占比高达80%。不良生活方式何以致癌?原因在于,每个人身上都有原癌基因,也有抗癌基因,一般情况下处于封存不动状态。如果不良生活方式和生活行为,像高脂饮食、抽烟酗酒、缺乏运动、经常熬夜、精神紧张等,激活了原癌基因或损失了抗癌基因,就会拉响人体的癌症“警报”。

    因此,在生活富裕了的今天,我们必须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树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遵照这四大健康基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疾病可以减少一半,寿命有望延长10年,中年人的死亡率下降55%.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人“无知无畏”,生于无知,死于无知,一场大病,甚至连医院没进就身亡了;还有人“有知不为”,有健康知识,但知易信难行更难。比如知道抽烟有害,但不相信害处那么大,所以对戒烟不上心,“戒烟有什么难,我都戒了一千次了。”更多的人则是“有知难为”,在他们眼里,“吃得要少要糙,走路要多要快”,健康生活方式“很重要,很困难,很痛苦”。

    其实,健康就是一种习惯。胡大一教授即使开会中间茶歇的几分钟,也会一个人在会场外走来走去,“最容易的锻炼就是走路。”无论何地,只要有楼梯,楼层不是很高,他总会选择爬楼梯。一些发达国家也异曲同工地提出“非运动活动”,就是说,不必刻意追求到健身场所、使用专业器械进行运动,而是把运动贯穿在普通生活中。比如,每天擦地板18分钟、洗车20分钟、陪孩子玩耍15分钟、骑自行车15分钟、上下楼15分钟等,都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20岁养成好习惯,40岁指标都正常,60岁没有病,健健康康离退休,80岁以前不衰老,轻轻松松100岁。”只要行动起来,梦想就能实现。愿每个人都能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