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最美医生:行医路绕地球10圈的“摩托乡村医生”
马珊 李慧慧
//www.workercn.cn2018-06-27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二、一沓学费,一个村子的希望

  “娃啊!你要好好念书,把医学好了,回来给村里人看病。”

  22年前,乡亲们把凑来的3025元钱交到我手里时的这份嘱托,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那年,我考上了卫校,3000多元的学费让家里犯了难。正当我准备放弃的时候,村里的乡亲们你家拿30,他家拿50,最多的拿了300,硬是帮我凑足了3025元的学费。握着这一沓沓由零钱凑成的学费,我泪流满面,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医术,毕业后回村给乡亲们看病。

  其实,我小时候就有一个做医生的梦想。大宁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村里大都是穷苦人家。12岁那年,我目睹50岁出头的爷爷因为一场重感冒没有及时治疗而引发肾衰竭离世,这悲痛的一幕深深地刺痛了我。为了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卫校毕业后,我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选择了回到家乡。

  这些年来,我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出诊治病上,对于妻儿,我有着说不出的愧疚。2009年,我两个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因为村里没有学校,我准备和妻子一起去城里发展。可村里人听说我要走了,每天出诊都有好多人劝我不要走。开学那天,索堤村70岁的郝芳花老人专门跑到我家,给孩子拿了20多个鸡蛋,握住我的手哭着说:“星龙,你可不能走,走了谁给我们看病。你走了,我就活不成了。”那一瞬间,我决定不走了,我觉得要走了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对不起曾经帮助过我的老百姓!

  最后,妻子还是包容了我,她一个人领着两个孩子去了县城,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孩子。最让我欣慰的是,现在孩子只要放假回来,就跟着我骑摩托出诊。孩子说,长大了要像爸爸一样当医生,给老百姓看病。

  

  贺星龙在询问村里老人的健康状况。图片来源:新华社

  三、一个摄像头,把患者联系在了一起

  去年,我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做梦都想不到,我一个农民的孩子、一个深山里的乡村医生能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当国歌响起的时候,我眼泪都快流出来了,这是让我铭记一辈子的时刻。回来之后,我努力宣传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

  

  贺星龙作为十九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会。本人供图

  外出次数多了,有时候老百姓来找我看病,就可能会白跑一趟。这也是我最放心不下的。后来我就从网上买了两个摄像头装在诊所里,这个摄像头帮了我的大忙。病人来了,我没在,就可以对着摄像头给我打电话,我能看到病人的情况,轻的给一些建议,并让妻子帮忙处理。严重一点的想办法往回赶,或者建议患者去上级医院处理。有了摄像头,可以根据患者病情灵活应对。

  现在村里很多人都有智能手机,也会用微信了。我买了手机之后,基本就没有关过机。话费用得也不少,最多的时候一个月900多。因为经常会有病人打电话或发微信过来询问病情,有的干脆给我打视频电话,我不管在哪都会接,这样我就能看到病人的情况,对症下药。

  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最近国家卫健委在大宁县安装了几个微医系统试点,其中有一个就在我的卫生所。有了这个微医平台,我就能和专家面对面交流,就一些疑难杂症和重症进行沟通,寻求帮助。乡村医疗水平的提高,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庆幸的是,国家准备在大宁县实施“医联体”计划,每三、五个村建一个标准化的卫生室,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未来,我希望可以有更多青年人加入乡村医生这个行列,守护群众的健康。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