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王太川:医生如何“美”起来
//www.workercn.cn2015-03-25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得知自己入围中央电视台“最美医生”候选人时,解放军第264医院副院长朱青峰自己都有些吃惊:“不可能吧?”之所以觉得意外,是因为从报评到入围,朱青峰似乎都只是一个“局外人”。在他看来,救死扶伤是他应尽的职责,没什么值得炫耀的。(本报昨日10版报道)

  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的朱青峰大夫,虽然自谦自抑,却不能不说,即便算不得业界翘楚,他也是相当出类拔萃,是医生当中的佼佼者。比如在同事眼里,他“严谨、刻苦、爱钻研”,很多医生要一两年才能学会的介入治疗,他“两个月就学成了”;做造影有辐射,他没有避之不及,“一天有20个造影,他主动要求上18个”;国内只有几家知名医院能做的 “动脉支架取栓术”,在他的指导下,自去年12月至今医院已经成功救治了9名患者。在患者那儿,他“待人和蔼,视人如己,是个好人”。在实习生心目中,他就像“第二个父亲”。

  面对荣誉与褒奖,发自内心的谦虚辞让、推多取少,是一个人天性中的良善本能,广为人知的“融四岁,能让梨”的故事,其实质就是这样一个“性善”注脚。所以,当获知入围央视“最美医生”,朱青峰感觉吃惊、“没啥特别”、不适应,也就毫不奇怪。不过话虽如此,一味地自谦推让却也并不合宜。

  两千多年前,孔子批评他的学生子贡替奴隶赎身而拒奖励,就说过“子贡谦让而止善”这样的话。也因此,假如朱青峰大夫最终能够获评“最美医生”,那么这将不只是对他一个人的表彰,实际更是在为整个医生群体树立楷模,对改善医患关系也将有所助益。试看央视“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医生”“最美村官”“最美消防员”等等一系列大型公益活动,哪一个不是在力求弘扬善美,传播正能量,期望“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的确,不管哪行哪业,人都是需要榜样的,央视“最美”系列,其意正在于此。不过由此说开去,我想到的是,朱青峰大夫也好或是其他医生也罢,入选“最美”后事迹得以广泛传播,固或引起同业者追慕仿效,有助于改变患者对医生的刻板认知,但能否单靠三五个榜样的力量,就可促使更多的“大医精诚”成为现实,让更多的医生“美”起来,答案或者并不乐观。

  前不久的全国两会上,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曾经语出惊人,“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一语点破以药养医罕为人知的内幕。换个角度理解,那待挤掉的50%的药价水分里,有多少流进了医生的腰包?当一个医生一边诊病,一边“看人开方”,暗里做着利益算计、在病患身上谋利的时候,我们很难想象,会有多少“美”的医生从这里诞生出来。

  说白了,人就是环境的产物。这其中,既包含楷模人物之类的软环境,更容括制度这样的相对硬环境。而在塑造人的功用上,后者比前者显然更有力。因此,想要更多的医生“美”起来,仅有“最美医生”之类的评选,是远远不够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