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钟扬的“追梦脚步”印出生命厚度
王建波
//www.workercn.cn2018-03-27来源: 长江网
分享到:更多

  不是杰出者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近日,光明日报以题为《钟扬: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报道了钟扬同志的先进事迹,平凡的故事,不变的初心,字里行间都散发着钟扬同志的伟大、拼搏、刻苦、执着的精神。三十余年教龄,用“追梦的脚步”映照初心,十六年援藏,用“追梦的脚步”成就使命,五十三年人生,用“追梦的脚步”印出生命厚度。

  纵观钟扬同志53年的人生,他的一生是追梦的一生、拼搏的一生、奉献的一生,抛弃功利、潜心教研、醉心事业如此一生犹如一曲奋斗之歌。 “生命就这么长,要把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当医生多次提醒他因脑溢血不在适合再进藏工作时,他却一次又次毅然选择了遵循初心,踏上进藏的路。正是凭着这股子拼劲、闯劲、狠劲,不仅为上海留下了红树林,为国家留下了人才,为人类留下了种子,更为上海这座英雄城市、红色城市树起了一座新的精神高峰,传承下奋斗的基因。

  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当永远怀抱一颗追梦的赤子之心。钟扬同志在数十年的科研、教学中,为国家和人类储存下绵延后世的丰富“基因”宝藏,成为他一生的追求。“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作为一名追梦人,他树立了一个正面的、适合自己的梦想。“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钟扬同志坚持以“道”为魂,不仅亲身赴西藏一线做植物学研究,更开创了新型高端人才援藏模式,在传播学术知识的同时,更是对服务、奉献国家和人民的使命与责任的言传身教,把教学、科研的过程也变成了“传道”的过程。坚定信念,树立梦想,千千万万个我们树立的小小梦想,终将汇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当时刻保持一份不屈的前进斗志。从2001年起,他十几年如一日,行路50万公里,他与团队成员在雪域高原收集到4000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颗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从坚持10年自主进藏科研,到连续三次成为援藏干部,他和他团队全身心投入这一战略性基础研究和教学,靠的是钟扬同志的爱国情、报国志。“行百里者半于九十。”这句话形容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难,愈要认真对待。不怕艰难、胸怀大局、甘为人梯,在奉献中实现使命、勇担责任,钟扬同志用不屈的斗志书写着自己的爱国决心和情怀。也正是这份决心和情怀,支撑着钟扬同志为中国种质资源、生态资源竭尽所能,始终奔波在路上。

  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当善于锤炼一副不惧的坚韧心性。雪域高原栉风沐雨、爬冰卧雪收集植物种子,其艰险程度不言而喻。为了收集海拔4000米以上的香柏种子,他走“搓板路”,睡牦牛皮帐篷,点酒精灯照明,虽然盖着三床被子但仍然冻得瑟瑟发抖。而这样难熬的夜晚,钟扬已数不清度过了多少个。是的,永远逃避不了的高原反应,艰苦的工作环境,不算健康的身体,上海西藏无数次高强度的工作,昼夜不断的往返,无数生死一瞬的艰险,直至最后一刻,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但每一次他都迎难而上,不以为苦,更享其乐。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每个梦想的实现,都不容易,一路上充满艰辛,洒满汗水,需要一颗坚韧的心才能走下去。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追梦的路上充满艰难险阻,但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钟扬同志洒下一片追梦的种子,最终会长成苍天大树。以钟扬同志为榜样,在学与做上用真功、见真章,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找准位置和目标,方能同样在自己的人生中书写新的荣光,印出生命厚度,绽放最美的时代芳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