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邹 冰:“乡土情怀医者心”尤需悉心呵护
//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浏阳市龙伏镇石江村卫生室43岁的乡村医生王凤,18年来无间断地背着药箱穿行在乡村小道,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为病人需要她时,她能及时赶到,而且从不收取出诊费。2012年5月,王凤被确诊为乳腺癌,在乳腺癌化疗期间,她仍忙着出诊,被村民誉为“最美乡村医生”。

    如王凤医生一样,无数扎根基层的乡村医生执著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令人感动和敬佩。感动与敬佩之余,我们也应看到乡村医生现在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普遍较差,虽然有一部分人离开或改行,但大部分的“赤脚医生”仍选择了坚守岗位和默默付出。笔者深知,他们之所以选择坚守,很大程度上缘自对乡村故土的一份牵挂和对工作的热爱。他们要么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要么是扎根于乡村多年,对当地不少乡民的病因、病情、病史了如指掌,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民“家庭医生”,同时对乡民产生了一种难以舍弃的情感。正是这些怀抱乡土情怀的“赤脚医生”,共同为乡民撑起了一片健康的天空。

    乡村医生这一特殊群体,尤其需要我们的关注。基础不稳、队伍流失、人才断层,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农村医疗事业。十多年前,有人曾发出这样的呼声——“21世纪谁来给广大农村百姓看病?”今天,这个问题依然严峻。因此,如何稳固和壮大基层医疗队伍中的乡村医生群体,如何认真考虑他们的基本需要和诉求,如何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从而更好地使其为农村医卫事业服务,不仅是农村卫生事业面临的重要的课题,而且是解决“看病难”问题的必由之路。试想一下,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如果小病不出村子或社区,中病不出城镇,大病才上大医院,“看病难”问题又怎么会成为痼疾?

    “赤脚医生”的“乡土情怀”,是一种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是一种难舍难弃的乡土情怀,是基层百姓之福。但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不能仅仅依靠医者的自觉奉献。我们期盼,各级政府进一步把资金、项目、人才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下大力气推进城乡医疗均衡发展。只有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农村卫生事业,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乡村医生的良好氛围,为乡村医生们送去精神上的关怀和实在的帮助,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投入到做村民健康的“守护者”的工作中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