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婚宴要讲排场何苦化整为零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婚宴要讲排场何苦化整为零

  “他儿子是11月23日结婚,但已风光了几天。”近日,陕西镇安县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即县信合主任)周高平被曝化整为零为儿子办婚宴,记者调查发现,他不但在家里设席多日,还在饭店摆了一周宴席。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宴请一次性摆七八十桌和每天十来桌摆一周有什么区别?都是大排场,都难免收到下属、工作对象的份子钱,都会在群众中引起不好的影响——总之,一样的奢靡之风,一样的公然违纪。虽然办宴的人自以为聪明,但从中纪委今年以来的通报案例看,如此办喜宴被查处者还真不少,处分中基本都有这么一项:免职。既然镇安县纪委已经介入调查,相信处理也不会太迟,如果查实乌纱落地怕也难免。

  反四风,党员干部是表率。如果实在舍不得让儿子的婚宴“憋屈”了,又何苦化整为零?前些天不就有一名村主任,为给儿子办喜宴辞职了吗?只是,没了这顶乌纱帽,还有这么多人捧场吗?

  办假存折获刑高额彩礼太毁人

  因拿不出岳母要求的10.8万元彩礼,张某办了张假存折交差。3年后,妻子带存折去银行时被识破并报警。近日,上海市嘉定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张某因伪造金融票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万元。

  办张假存折,被判刑并处罚金2万元,这代价不小。在办假证泛滥的今天,此判决具有警示意义。一张假存折,让张某得到了婚姻,而张妻则不仅没得到那10.8万元彩礼,还要一起交罚金。当彩礼金额高到令人不惜违法犯罪、欺骗对方的地步,它带来的还是幸福的约定和保障吗?它还是当初的美好习俗吗?高额彩礼令人不堪重负,不仅催生了无数财产纠纷,甚至还滋生了某些家破人亡的惨剧。

  如何让彩礼恢复本意,不再毁人?根本上,移风易俗离不开教化,多样的宣传教育必不可少,只有多数家庭真正认识到不切实际索要彩礼的害处,这股攀高比富的彩礼风才能平息。

  今日主笔 谌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