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土豪幼儿园,平常心看待

    这几天,慈溪坊间讨论最热的话题,就是慈溪会展中心附近,新造了一所大型的高端幼儿园,一年收费高达7万元!

    对于这所“土豪幼儿园”,围观者表情各异,有人力挺,有人质疑,但我想更多的人还是以一颗平常心视之。毕竟,对于一个新鲜事物,站在不同的立场和角度,就必然会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完全没必然非得辩个谁对谁错来。

    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在很多地方已经市场化,而市场是由需求决定的。慈溪经济较为发达,高收入群体较多,加之当下许多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天价幼儿园可谓应时而生。事实上,这并非个别现象,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几所这样的天价幼儿园。追求好的教育环境是每个家长都愿意的,“土豪幼儿园”不过是家长、学校两情相悦的事。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大家为什么对土豪幼儿园如此围观?这也折射出了“入园难、入园贵”的焦虑。

    结婚押金,实为搭车收费

    日前,有山东网友给省领导留言,举报地方计生办为了完成工作强行收取老百姓押金,否则就不给开结婚证明。对此,官方回应称不再收取。

    计生工作一直是基层工作的难点。一边是基本国策,一边是公民的权利,从理论上说,两者并不冲突,但在现实中,由于工作方法不得当,甚至是缺乏法律常识,却常常引发矛盾。

    “结婚押金”名为完成工作,实为搭车收费。公民有选择节育方法的权利,所谓“生了孩子戴上节育环才把押金退还”,明显属于权力滥用。

    需要反思两个问题。其一,村民公约乃是实现村民自治的良好途径,但“结婚押金”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出现,则表明一些地方的基层民主已经异化。其二,收取“结婚押金”这样的琐事,得举报到省级领导才能解决,又是否意味着此类粗暴的行政行为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限购令失效,漏洞须补上

    想买房,但在限购令下又不具备购房条件,怎么办?有房产中介说“给钱就能办”。权钱交易下,形成了“限购令”下的房产交易黑色利益链。日前,深圳45人涉嫌违规出具购房证明被立案侦查。

    事实再一次证明,再小的公权力,如果没有有效的约束,都会导致腐败。此案中最让人诧异的,一是涉案人员级别之低,多为普通的窗口工作人员,二是涉案金额之高,少则几万数十万,多则数百万。前者表明工作流程、权限设置也即制度层面的严重缺位,后者则表明监管的滞后,小贪逐渐变成大贪,制度漏洞被个人的欲望撑得越来越大。

    对于“限购令”漏洞,应尽快打上制度补丁,从根本上堵住黑色交易的通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