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4-02-1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应重视基层干部恐网症

    新华网“舆情在线”监测显示,涉县(区、市)级舆情事件频发,县处级干部成为网络舆情高关注群体,危机预警缺乏、反应速度迟缓、处置经验不足,常常使得县(区、市)级地方政府深陷舆论漩涡,且难以主动化危为机。(《中国青年报》)

    根治基层干部“恐网症”,需要基层干部转变态度,变“畏惧”为“欢迎”。政务公开网络化是发展之必然,越来越多的公民通过网络来参政议政,基层干部们与其“逃避躲藏”不如“勇敢面对”。与其“不得已”而面对不如主动“开门迎客”。“欢迎”这种姿态本身,就能消解许多怨气、减少许多不满。(邓俊峰)

    警惕压岁钱成变相送礼

    媒体调查北京90名10到13岁孩子发现,孩子们今年平均收到4867元压岁钱,比去年上涨了5%。其中,父母职业为公务员的压岁钱平均水平最高,共有18个孩子,一共收到了10.41万元,平均约为5783元,高于压岁钱平均水平。

    当下,各项禁令之下,送礼歪风得到有效遏制,但如果送收礼的“价值观”不得到根本性转变,送礼只会“改变路线”,收礼也会“调整策略”,因此,绝不能让压岁钱成为送礼的“绿色通道”,而必须堵住送礼与腐败通过压岁钱“渗透”,让其无机可乘。(李云)

    制约“一把手”更要晒权

    日前,山西省出台《关于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部分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下列工作:干部人事工作;财务工作;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物资采购。(《京华时报》)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现行的“一把手”监督的难点,不但在于权力过于集中,更在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这是“一把手”腐败的主要根源。因此,预防“一把手”腐败问题,不仅要对“一把手”分权、限权,更要“晒权”,必须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在加强决策民主化和透明度上下工夫,确保权力公开规范运行。(朱海滔)

    提高知民度才能狗不叫

    福建省一些贫困村有这样一批干部:他们“农民”打扮,张罗村里的大小事。走村入户多了,连老百姓家门口的狗都不再对他们陌生,他们由此获得了一个亲切的绰号:“狗不叫”干部。(新华社)

    群众用“狗不叫”来形容经常串门的基层干部,虽然有些调侃,却是百姓对干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褒扬。干部应当知道“我是谁”,明确“依靠谁”,弄懂“为了谁”,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村情民意的“联络员”、为民解忧的“服务员”,“知民度”提高了,才会“狗不叫”。(阳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