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小学生延时上课可取吗?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太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长沙市举行“关于调整全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行政决策听证会”,达成一致将长沙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调整至上午8时30分。不少家长表示此举有利于保证孩子睡眠。(《中国青年报》9月6日)

  期待更多地方复制

  上课推迟半小时,孩子就可以多睡半小时。虽然作为小学生的家长,我的上班时间和送孩子时间冲突了,但我还是强烈赞同。

  以笔者孩子所在学校为例,8点正式上课,要求孩子7点40到校,那么,孩子就得6点半左右起床,想睡足10个小时,最晚也得8点半睡觉。可下午放学后,还要吃晚饭、写作业,时间很紧张。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孩子就能多睡半小时,这个对孩子太重要了。笔者相信,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地方,绝对不只是长沙和厦门,期待其他地方能复制这个经验,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未来。(朱清建)

  睡好才能学好

  推迟半小时上课,以避免小学生睡眠不足带来的危害,笔者为长沙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点赞。

  学习是一项繁重的脑力劳动,需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只有保证了充足的睡眠,孩子们才能集中精力完成学业。诚然,彻底解决小学生的睡眠问题,仅靠“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还不够,家长要监督孩子按时睡、到时起,起码要保证孩子睡够9小时。只有睡好,才能学好。(解延忠)

  没有切中要害

  我很欣喜,有关部门开始关注学生睡眠了,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我认为推迟上学时间没有切中要害,因为没有搞清楚小孩子睡眠不足的真正原因。

  导致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大人们的夜猫子生活方式影响;家庭作业太多尤其是手脚慢的孩子,想早睡是不现实的;还有许多学校和家长观念中,不输在起跑线,孩子学习是占第一位的,报好几个班,体育教学和日常运动量的保障是考虑较少的。

  长沙此举,出发点是好的,这应该肯定,但只做了时间的调整,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要想解决小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首先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大人要做表率,不能只要求孩子,自己却熬夜看电视;其次有关部门要给孩子减负,如少布置家庭作业,创造早睡的条件;再次,强健体魄也必不可少,适量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质,也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节约了学习时间便多了睡眠时间,运动也改善了睡眠质量。(王晓红)

  延时不如减负

  推迟半小时上课,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样的举措是治标不治本。因为,孩子睡眠不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课业负担太重。

  以暑假为例,本应该属于孩子的假期,却成了“第三学期”。除了要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还要上种类繁多的培训班。本应休闲快乐的时光,却被辅导班、作业占用。而在学期当中,作业量大、资料泛滥,也让孩子们压力很大,孩子们岂能休息好。(杨玉龙)

  治标,更要治本

  不仅是小学生,中学生同样有睡眠不足的问题。半小时能起多大作用呢?我认为还是要从源头上解决。比方中小学生的课程设置是否科学合理?学生的课业负担怎么解决?家长给报了几个课外班等等,需要综合考虑。

  治标,更要治本。小学生睡眠不足,不仅与上课时间的早晚有关,更与教育部门的指导思想、课程难易、课业多少有关,问题的根子还在于升学这根指挥棒。升学指挥棒不改革,学生睡眠就得不到保证,教育减负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众所周知,如今的升学考试依然看分数。家长盯着分数,学校盯着升学率,这样的情况下,题海战术、死记硬背的陈旧教育理念和方法依然会大行其道,即使可以晚去学校,谁又能保证家长不会把这半小时也用于学习呢?(王秋英)

  这一做法不可取

  学校的作息时间,牵一发而动全身,上学时间改了,那别的部门也能改吗?那可就是一个大工程了。所以这个办法不可取。

  孩子睡眠不足原因很多,比如:学业负担太重,当天作业,短时间内做不完;时间安排不当,学习无计划,拖延时间;还有的家长在学校放学以后,安排孩子去社会培训机构补习等等。所以,要解决孩子睡眠不足,应从以上几方面针对性地入手,而社会、学校、家庭多方联动,共同作为,而不是简单地更改作息时间。(吴保元)

  保证睡眠须对症下药

  孩子的睡眠质量,确实该引起我们的重视。用推迟半小时方式来保证孩子睡眠,初衷是好的,但开错了药方。

  众所周知,影响孩子睡眠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学习压力过大。沉重的书包,繁重的作业,做不完的辅导教材,上不完的兴趣班,在“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理念支配下,孩子们的学习压力不断加大,从而使孩子睡得晚、睡得少。

  二是接触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年龄过早,而且接触之后又贪玩,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如今,低头打网游、玩手机的不仅有大人,未成年的孩子也随处可见,过早、过长时间与手机、平板电脑为伴,许多孩子沦为“屏奴”。当孩子沦为“屏奴”,影响的远不止是睡眠,还有视力。

  可见,想要提高孩子睡眠质量,让孩子得到充足的睡眠时间,既能睡得早,还能睡得好,必须对症下药。一是为孩子学习减压。二是不要让孩子过早接触手机和平板电脑,并严格控制孩子玩手机、平板电脑的时间,以防孩子沉迷其中。(孙维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