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太原晚报:感人的为何又是农村老师?
//www.workercn.cn2014-03-14来源: 太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双港一教师边挂水边上课,这样的教师才是最美的。”3月12日下午,盐城网友发帖称赞一位女教师。记者了解到,这位女教师是位农村小学的教师,当天她因为咽喉发炎在学校附近的医务室打吊水,到上课时间怕影响课程,便请求医生将吊水瓶移到了教室。(《现代快报》3月13日)

    不少网友称赞其为“最美教师”,亦有人质疑这是炒作、作秀。不过,“边输液边上课”的老师并不是孤例——云贵高原南麓山村小学教师徐光汉、河南洛阳山村教师鲁文聚都曾挂着吊瓶上课,而“边输液边上课”的老师,大多是农村教师。

    为何又是农村教师呢?为何他们不换班、不请假呢?因为“学生太多老师太少”。这些挂着吊瓶进教室的老师,背后有着惊人相似的情节:没有人愿意来山村当老师,他们都是一人干着两三个人的工作,根本没办法换班、请假。就此次当事学校校长钱余江介绍,学校是一所乡村小学,只有7名教师,如果请假,便会耽误学生们的学习进程。

    换言之,不是这些老师愿意“边输液边上课”,而是现实情况让他们小病时别无选择。说到底,这些教师不过是在帮农村教育投入不足还债。前不久,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发布了《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2》,报告显示,农村教师中老年男性占了主体,他们的知识水平普遍落后,授课专业的对口率低,年轻男性则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意在农村当教师。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这被很多人用来形容老师,也正是在这样的一种精神主导下,才有了农村教师“边输液边上课”的动人事迹。但正如知名学者易中天所言,“人们把老师比喻成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完全不赞同。这是不把老师当人,照亮别人的同时为什么要毁掉自己,就不能不毁掉自己吗?”易中天的观点,是一种更趋理性的言论,要做到这,需要的不仅仅是道德观念上的转变,还有制度的补血。

    农村老师“边输液边上课”,的确应带给我们更多的警示与警醒,即教育向农村地区倾斜,以补齐之前的教育欠账,这一点迫在眉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