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董碧辉:学校里开汽车店,教育算盘不能这么拨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城南汉师小学校区内,建起了一家汽车4S店,占地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有市民举报称担心此举会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该校负责人表示,将地块出租给他人建店,是为了还清学校建设时欠下的债务,且由防城区党委、政府开会通过。

  学校开起了4S店,倒也算一项创举——创收之举。虽然商家说这不是4S店,只是汽车展厅,可是这么大一个庞然大物出现在校园里,能说没有对孩子造成影响?既然是汽车展厅,就会有人流,这些人流出现在校园里,会不会有什么隐患?学校的安全能得到保证吗?那些汽车放在那里,那些孩子肯定会被吸引,难道这里面包含了教育者的良苦用心,用实物来告诉孩子们书中自有黄金屋?

  俗话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建学校欠了债,是得想办法解决,可不能通过这样招商引资的手段来解决。教育需要钱,但钱不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教育的着眼点是在人身上,是要把人教育好,培养好,为人的成长提供尽量完善的环境。学校不是商业机构,而是公益事业。在校区内建汽车4S店,显然是本末倒置了,或者说人家眼里根本就没有这个本。校区里的汽车店,说开就开了,只要领导同意就行。这对领导而言当然省事,不用为钱发愁了。可是有没有想过对学校里的学生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有没有问过学生和家长们的意见?还可以再问一句的是,教育需要投入,需要财政的大力支持,学校建设欠了债,那教育资金都去哪儿了?非得用这样的方式来解决吗?

  比小学里建4S店更可怕的事是小学直接变成了4S店。曾经有新闻报道说,由香港慈善家邵逸夫先生捐款的陕西渭南高新区的“赵村逸夫小学”,于2009年年底建成。然而,在学生上课仅两周后,赵村村委会便将校舍出租给了陕西渭南威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80多名小学生被迫回到原瓦房里上学。这也是村委会开会同意的结果。只不过,前者是为了还债,后者是为了谋利,性质上虽然恶劣了许多,但是目中无人的行为方式是一样的。学校是领导的学校,而不是学生们的学校。学生们的上课环境乃至人身安全因素是无须考虑的。以这样的方式来拨打教育的大算盘,只能离教育的正确方向越来越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